领导在水库加固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14 05:06:00

领导在水库加固工作会发言

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市防汛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会议,中心议题是贯彻落实省及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安排部署防汛工作任务,动员各镇区各有关部门全面做好防汛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确保各类水利工程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刚才,我们一起观看了防汛警示片,气象局滕局长通报了今年的天气形势,水利局张局长代表防汛指挥部对今年的防汛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市政府还与各镇区签订了防汛责任状,希望各镇区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我市安全度汛。下面,我根据市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两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防汛工作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事关社会安定和谐、事关生态文明进步,这既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又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基本保障,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今年1-5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153.6毫米,比多年平均偏多33.5毫米。从6月1日起,我市已经进入汛期,从各方面的情况看,今年全市面临的防汛抗灾形势非常严峻,必须作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准备。

首先,今年的气候复杂多变,发生超大洪水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是随着全球气候逐渐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不断增多,对我市的影响也随之增强。全球气候逐渐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带来的极端气候事件增多、加剧,对世界各地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市同样也遭受影响,近几年,几乎每年都不同程度地发生极端天气,不仅次数多,而且强度大,有的甚至超过历史记录,今年1月又遭受30年不遇的冰雪低温天气。所有这些,从大的方面讲,都是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所致。与此同时,气候变暖还导致天气变化更难把握和预测,大大影响预测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对此,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二是流域性大洪水重现的机率在增大。这几年,我市尽管局部洪涝灾害年年有,但流域性的大洪水和大台风已多年没有发生。按照一般规律,大洪水、大台风间隔时间越长,重现的机率就越大。三是前期已有很多信息表明,今年的天气形势不容乐观。根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多雨带之一可能出现在黄淮以北和华北南部地区,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我市,省气象部门初步预测,今年全省降雨量将比常年偏多1-2成,而且主要集中在7、8月份。

其次,防汛工作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工程状况令人担忧。通过连续三年的大规模整治,我市防汛能力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水库防洪标准得到提高,但从最近水利部门的检查情况看,虽然各镇区在防汛抗灾准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比,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不相适应:一是水利工程的建设及除险加固措施的落实与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不相适应。全市还有部分年度水利建设任务未扫尾、未完工,一些水毁工程没有完全恢复,除险加固工程、新上的防洪工程还有较大的扫尾任务,度汛措施没有落实。随着雨季的到来,不仅增加了除险难度,还会出现一些新的险情。二是防汛抢险物资的储备与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不相适应。主要是物资储备不足,有的小型水库没有储备物资器材,有的委托代储的物资没有落实。同时,防汛非工程措施也存在不少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如道路、电力、通信等抢险配套设施滞后,防汛物资储备不足,抢险队伍装备老化,特别是多数小型水库照明、预警措施不落实,等等。三是紧急转移措施与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不相适应。我市受山洪影响的范围广、人口多,而山洪易发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有的地方对发生山洪时的人员紧急转移预案考虑不周全、不细致,对紧急转移需要采取的措施落实不够。一些险库下游根本没有考虑发生重大险情后怎么紧急转移人员的问题。

第三,部分干部群众存在麻痹思想,对防汛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和应对能力。一些干部群众对我市的抗灾能力估计过高,盲目乐观;对今年可能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不清,麻痹轻敌。这种麻痹思想是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夺取抗灾胜利的最大障碍。思想麻痹是最大的危险。历史上一些地方出现险情,甚至溃坝,问题就出在麻痹上,汛前检查走过场,出现险情不警觉,组织抢险不得力,这些惨痛的教训必须深刻吸取。此外,今年初市里对部分镇的班子做了调整,人员变动较多,有的镇长对防汛救灾指挥决策还比较陌生。

对此,各镇区要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到位。不管是哪种情况,都要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认真查找本镇本部门在汛前准备中的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宁可把形势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存在的问题考虑得更多一些,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充分,确保不出问题。这里再强调四个方面:

一是要认真组织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今年防汛仍然是六大重点,即水库防汛、河道防汛、塘坝防汛、田间防汛、城市防汛、海堤防汛,而水库防汛仍然是重中之重。我市水库数量多、分布广,问题也很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库一旦失事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对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毁坏等,远比一般堤防失事的后果要严重。确保水库度汛安全始终是我市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水库防汛的重要性我们反复讲,目的是要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这次会后,各镇区、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水库管理部门自查、主管部门核查、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的原则,立即开展一次汛前安全大检查,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汛前必须亲自带队到水库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要采取得力措施,限期予以解决。汛前不能解决的,一定要调整水库调度运用计划或防洪应急预案,并落实相应的“防、抢、撤”措施。除了大坝和泄洪设施等工程外,还要把防汛通信、水雨情测报、防洪调度系统、大坝观测系统、防汛抢险道路等列入检查项目,确保这些设施或系统的正常运行。各类在建工程要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险情,认真制定防洪应急预案,做到责任、机构、方案、队伍、物料和报警六落实。河道失修、排水不畅的问题也要高度重视,要把骨干河道治理作为水利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治河,提高防洪排涝能力,发展绿色长廊经济,建设水上娱乐公园,既除水害,又兴水利。

二是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指挥调度。要根据水库工程状况,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充分发挥水库防洪作用两个目标,认真组织修订防洪应急预案,研究发生超标准洪水、重大险情、垮坝等特殊情况下的防洪应急措施,把困难考虑的多一点,问题考虑的复杂一点,措施制定的周密一点,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决策及时,调度科学,减少损失。洪水调度是水库安全度汛的重要环节,更是充分发挥水库作用的关键所在。水库汛期的调度运用要以保证自身安全为前提,以经批准的汛期调度运用方案为依据,服从防汛指挥机构的调度和监督。要严格按规定的权限实施调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水库的防洪调度运用。汛期,水库汛限水位以上的兴利调度必须服从防洪调度,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擅自抬高汛限水位或长时期超汛限水位运行,但也不能不负责任地乱放水。同时,要切实加强租赁、承包和个体所有的水库的防洪管理与调度工作,对各类水库实施统一指挥和调度。遇险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是防汛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但也是最难、最复杂的一个环节,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各镇区、街道要对地势低洼、容易受洪水淹没地带的居民、企业,提前做好详细的转移路线和转移信号,并使群众家喻户晓,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三是要搞好防汛料物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要按照国家、省规定的标准,储备好各类防汛抢险物料。难以在水库现场储备的,一定要落实储备地点和数量以及运输工具等,确保及时到位。尤其是小型水库,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容易出险,必须储备一定数量的防汛物料。大中型水库都要落实好专业抢险队和常备队。特别是要有一批技术骨干,掌握抢险技术,并在汛前进行演练,确保险情发生时冲得上、抢得住。同时,要建立反应敏捷的预警预报系统,密切注视天气变化和工程状况,抢在第一时间发现情况、解决问题。

四是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重中之重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今年又重新调整了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和包重点防汛工程名单。要继续实行防汛抗洪行政首长负责制,各镇区、街道的行政首长要对所管辖地区的防汛工作负总责。在落实防汛第一责任人的同时,全面抓好分级负责制、部门负责制、承包工程责任制、重点险工险段防汛岗位责任制等各项责任制。各级责任人要对防汛准备、汛期抢险调度和抗洪救灾的全过程负责,确保每一座水库、每一条河道、每一段堤防的防汛责任都落实到人,决不允许出现空档和死角。通过落实防汛责任制,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各行业各部门团结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汛工作责任机制。防汛责任一经确定,就要严格执行,哪个地方和部门因工作疏忽和领导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同时要严格值班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防汛值班,密切注视天气变化,准确把握工程情况,及时报送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做到洪水预测准确,信息传输快捷,指挥调度顺畅,查险抢护迅速,各项保障有力。要注意发挥现代化防汛设施的作用,实现防汛工作从简单的人力防汛、工程防汛向信息防汛、科技防汛转变,努力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二、关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自年起,三年完成全国专项规划内的624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写进了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这项工作不仅是一项水利工程,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如期完成。今年是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收关之年,任务非常繁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刚才张局长讲得都很清楚,我就不再重复。这里我强调一下:水库作为我市防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不仅是水库安全运行、保护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也是提高水库蓄水调节能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需要,特别是我市的病险水库大部分都是头顶库、串联库,点多面广,位置居高临下,是城镇、交通干线、重要设施头顶上的一盆水,是防汛工作的心腹大患,一旦失事,将对下游造成毁灭性灾难,给社会稳定和全局工作带来重大负面影响。最近,省政府办公厅、省水利厅专门下发通知,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行督办,如果这项工程不能按期完成,不仅各级政府要被通报批评,而且势必影响到今后其他水利工程项目的争取,给以后工作造成被动。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凝心聚力,扎扎实实地做好水库除险加固的各项工作。

一是要加快工程进度。要坚定年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目标不动摇,全面梳理,倒排工期,逐库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做到逐项调度,逐项督促,逐项落实。特别是对已停工的项目,要立即安排专人督办,认真排查存在的问题,落实措施,尽早恢复工程建设,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步伐。剩余的43座小型病险水库6月底前要全部完工,后龙河水库今年底前主体工程验收,纸坊、湾头两座水库今年底前要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二是要加强建设管理。建设管理有四个环节必须抓住:第一要严格实行建设项目法人制,第二要抓好建设监理制,第三要搞好招标投标制,第四要抓好工程质量。这四点必须牢牢抓实、抓好。一定要掌握主动权,抓关键、抓重点、抓实质的东西。从前两年工程开展情况看,个别工程存在施工标准低、质量差、工程监理人员不到位的问题。在今年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要全程现场指导,严格按照水利部门审批的设计方案组织施工,所有工程资料都要全部归档,一旦出现问题,要逐级追查责任。各镇区、街道要责成懂技术、有责任心的机关干部深入小型病险水库加固第一线,搞好施工进度、质量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三是要强化协作配合。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涉及面广,需要做很多协调工作。各镇区、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财政部门要做好项目和资金安排,按计划及时拨付建设资金,加强监督管理。水利部门要组织好项目建设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各相关镇区和街道要加大协调力度,扫清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障碍,为工程的顺利推进铺路搭桥。其他有关部门也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确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同志们,做好防汛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克服困难,扎实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确保按期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两个先行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