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违法占地行为监管通知

时间:2022-06-14 04:24:00

市政办违法占地行为监管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市重点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土地使用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及时发现、制止和严厉查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严格明确和追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政监管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监管区域,落实巡查机制。各镇区、街道及市国土局、城管执法局对全市占地和建设情况负有巡视监察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制止、处置。为进一步明确职责,避免扯皮,市政府决定对各镇区、街道及有关部门的行政监管范围予以界定。各镇区、街道对本辖区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情况、预防制止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等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要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辖区负责”的要求,在所辖区域建立划片包干的网格化巡查机制,指定专人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与处理投诉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行为或接到的投诉举报,要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做好记录和处置工作,确保将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若当事人不听劝阻,继续违法或抗法的,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对市区崖头和石岛城市规划区(指崖头中心城区和石岛城区,以下统称城市规划区)、镇驻地建成区(城市规划区、镇驻地建成区具体范围由市城建局负责明确)内各镇街的巡查工作进行督导巡查;市国土局负责对城市规划区、镇驻地建成区外各镇街的巡查工作进行督导巡查。督导巡查工作也要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责任人员,明确责任区域,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督导巡查。

二、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落实查处机制。市国土局、城建局、城管执法局和各镇政府是查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的重要执法主体,要按照“分类负责、归口查处、高效执法、依法追责”的原则,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市城管执法局:负责查处城市规划区、镇驻地建成区内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市国土局:负责查处城市规划区、镇驻地建成区外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违法占地行为;强化农村居民宅基地审批管理,今后城市规划区、镇街驻地建成区内不再安排农村居民单户宅基地指标。市城建局:负责查处城市规划区、镇驻地建成区外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但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的建设行为。各镇政府:负责查处城市规划区、镇驻地建成区外已取得集体土地使用权,但未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手续的建设行为。各街道办事处:比照镇政府的职责范围,负责协查城市规划区外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市公安、房管、交通、海洋与渔业、工商、环保、农业、林业、水利、公路、电业等部门要协助做好查处工作,具体责任分工要严格按照《市查处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工作规定》的规定执行。

三、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落实联动机制。各镇区、街道及市国土、城建、城管执法等部门要按照“健全机制、长效常态、多方联动、高效执法”的原则,紧密协作,联动配合,扎实做好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的预防与查处工作。

一是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市国土局为建设单位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后,要及时书面告知市城建局、城管执法局及相关镇区、街道;市城建局为建设单位办理建设许可手续后,要及时书面告知市国土局、城管执法局及相关镇区、街道。市国土局、城建局、城管执法局认定为违法的占地或建设项目,要及时书面告知市发改、房管、环保、工商、电业、供水等部门。各有关部门收到书面告知后,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升级。

二是建立案件移送制度。各镇区、街道发现的违法行为,属本镇执法权限内的自行查处,其它的要及时移交执法主体部门处置;市国土局、城管执法局对督导巡查过程中发现或群众举报的涉嫌违法行为,要及时通知所在镇街,并跟进处置,对不属于本部门权限内的要及时移交有权部门;移送和接收案件时,均需出具和留存书面文书;接收案件的部门应在2个工作日内立案并采取查处措施。具体移交程序按照《市行政执法联动暂行办法》的规定执行。对巡查督导发现并报告的违法行为,执法主体单位5个工作日内查处不力的,属执法部门查处的由所在镇街负责书面报告市委、市政府,属镇政府查处的由市国土局负责书面报告。

三是建立联动查违制度。市政府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同志任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及副市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同志任副组长,市国土、城建、城管执法、督查考核、监察、发改、财政、公安、房管、工商、环保、农业、林业、水利、电业等部门及各镇区、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查违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指导全市预防查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督促案件移送、查处工作,研究重大案件处理意见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文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查违工作总体协调。

四、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落实问责机制。

一是强化考核评议。市督查考核办公室负责按职责分工,对全市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监管查处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考核;每月汇总通报各镇区、街道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发生、立案情况以及对国土局、城管执法局督导巡查到位抽查情况,并报市政府;组织各镇区、街道对市国土局、城建局、城管执法局的查违工作每半年进行一次评议。市国土局、城管执法局按照督导巡查责任分工,对各镇区、街道巡查责任落实以及预防制止和协助查违工作进行考核。

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市监察局负责对各镇区、街道及相关部门预防查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工作实行行政效能监察,重点查处纠正公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问责。今后,凡是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形成事实的,实行反向督查和责任倒追制度,若镇街未及时发现并制止的,首先问责镇街;若执法部门和镇街均未发现并制止的,既要问责镇街巡查不力,还要问责相关部门督导巡查不力;若执法责任主体知情但查处不到位的,要问责执法主体;若执法责任主体查处不力,但责任单位未按规定及时报告的,要问责责任单位。

三是强化舆论引导。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要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及时曝光违法违规行为,报道查违、拆违工作开展情况,营造全社会支持打击违法行为的良好氛围。市里确定将市长公开电话(12345)作为接受群众投诉举报电话,市新闻媒体及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有关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布,鼓励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并从严、从快予以打击查处,坚决遏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的不正之风,有效规范土地建设市场秩序,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