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违法行为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13 04:18:00

水事违法行为整治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镇办水务站: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水政2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市局全力打好年水利建设攻坚动员会议精神,有效整治水事违法行为,维护正常水事秩序,营造良好的水利建设环境,决定从今年2月起到4月底止,用3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水事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要求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现行的水行政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据,以实现“平安水利、和谐水利”为目标,以整治非法取水、河道非法采砂为重点,通过活动的开展,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非法取水和河道非法采砂等行为,维护正常的水事管理秩序,有效控制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确保河道行洪安全,为全力打好年水利建设攻坚战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活动时间与整治重点

这次整治活动,从2月上旬开始,到4月底结束,共3个月时间。

整治重点:河道非法采砂及河道其他违法行为。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

2月上旬至2月底为宣传发动阶段。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各相关单位要认真按本通知精神和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层层进行动员布署,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全体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要结合“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利用张贴标语、散发明白纸、宣传车、电视网络、新闻报纸等各种有效手段,广泛宣传水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市民的法律意识,大力营造法制氛围,大造整治非法水事行为的社会舆论,形成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二)自查自纠、自行整改阶段

3月上旬至4月上旬为自查自纠、自行整改阶段。本阶段采取分级实施、属地负责的方法,按照本通知精神,对本辖区内非法取水、河道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进行拉网式检查,并突出重点河段认真检查,逐一登记,全面掌握各方面情况。在此基础上,对已形成的违法事实的,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告知其违法内容,限期整改和停止违法行为,有效制止各种水事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

(三)依法查处、集中攻坚阶段

4月中旬为依法查处、集中攻坚阶段。本阶段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对辖区内拒不申报又不整改、违法行为没有有效制止的要依法予以惩处集中攻坚;对边界非法采砂、非法取水等严重违法行为,由市局协调各方执法力量采取联合执法行动,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四)检查验收、巩固提高阶段

4月底前,市局将组织专门班子,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检查验收,各单位要同时做好准备,迎接市水利局统一组织的抽查验收。

四、组织领导

这次专项整治活动在市局统一领导下,成立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副书记、副局长任组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同志、水务治安办同志任副组长;河管理所、水库管理所、水库管理所主要负责人任组员,水政监察大队牵头组织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

各有关单位接通知后,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