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社保信息化建设通知

时间:2022-06-12 11:34:00

镇委社保信息化建设通知

各村委、各单位:

为响应市政府服务三农的号召,推进社保信息化建设,按照“惠农、服农、助农、乐农”的宗旨,积极地向上级公司争取政策支持并建设参保信息平台,为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居民免费提供缴费提醒、疑难解答等相关参保信息,现将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信息平台的作用

1、该信息平台以短信的方式,免费为参保的手机用户,由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为参保居民提供的缴费、领取待遇资格年审、待遇办理提醒及劳动保障等相关政策信息,让参保居民在第一时间了解有关参保的最新政策。

2、养老保险管理部门可以通过该平台信息及时解决居民参保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

3、对参保办理时限内没有回应的参保居民进行语音推送,确保不让每一个参保居民错过业务办理时机。

二、新老用户办理方式及提供的优惠政策

1、手机老用户可在当地村委或营业网点实名登记后直接享受平台的参保信息资源。

2、参保的手机新客户可预存60元手机话费,即送内含320元的话费手机卡一张。

3、所有参保的新、老手机客户都可以选择加入以下两个大型虚拟网中的一个网络:

(1)本乡镇网:目前已经在每个乡镇建立了一个由本镇固话和手机用户组成的镇级虚拟网,加入该网后可享受网内固话拨打网内所有固话及手机免费的优惠,网内手机拨打网内固话及手机6分钱/每分钟;

(2)纯手机网:在组建“镇级虚拟网”的同时还组建了一个由纯手机用户组成的“手机网”,用户可以携使用手机的亲朋好友加入该手机网,加入该网后每户每月可免费享受网内500分钟免费通话,超出500分钟以后1分钱/每分钟的通话大优惠。

三、具体操作方式

1、手机老客户,凭身份证、手机卡号进行手机信息登记。

2、手机新客户,凭身份证或者户口薄等有效证件实名办理存费送费手机卡,并进行手机信息登记。

3、各村经办员每天根据辖区参保情况向当地电话局提供手机卡的需求数量,由当地电话局负责送卡和结算。

4、其他具体事宜与当地电话局联系解决。

四、其他

信息平台的使用将解决参保居民在参保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用户在第一时间了解有关参保的最新政策,同时也能及时解决参保户在参保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避免参保户不必要的误解,能很好地提高社保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社保工作量。将来该信息平台的使用还会进一步推进社保信息化建设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