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1 05:01:00

镇委办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各单位、企业、村庄:

汛期将至,为切实做好今年汛期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确保汛期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做如下通知: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单位、企业、村庄要以对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针对今年严峻的汛期安全生产形势,按照上级的总体部署,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对做好灾害性极端天气情况下的安全防范工作,要早部署、早安排、早发动、早准备。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抓细、抓实、抓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亲自抓,要认真研究,周密部署,抓实抓细本单位汛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全面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本单位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各项汛期安全措施,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科学防范,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汛期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严格执行汛期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规定。各单位、企业、村庄在获悉灾害性天气预报后,要立即采取措施,及时发出预警预防指令,督促本单位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矿山企业凡是降大雨和暴雨一律停产撤人。每个矿都要组织停产撤人应急演练,确保撤人迅速,万无一失。对有可能遭受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威胁的企业、学校、幼儿园等人员集中部位,也要及时做好撤离人员准备。灾害性天气过后,各单位要及时准确地测报雨水情和灾情,决不允许漏报、瞒报、谎报,凡是工作不到位或者该停产撤人而没有停产撤人的,要当作事故来对待,认真追查各个环节的责任,并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三、认真做好地下矿山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镇安监办、国土资源所、派出所、供电所等部门,要督促地下矿山企业加强对矿井排水系统的安全检查,确保防治水设施安全可靠。要制定完善“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的应急处置预案,密切关注水文地质变化情况,凡受地表水威胁严重的矿井、情况不清或涌水量突增的矿井,必须果断停产撤人。对不符合汛期安全生产要求的矿井,该停止作业的坚决停止作业,该停产整顿的坚决停产整顿,该撤人的坚决撤人,该关闭的坚决关闭,确保全镇地下矿山企业安全度汛。

四、加强对矿山企业汛期安全监管工作。镇安监办、国土资源所、派出所、供电所等部门,要加强对金矿、铁矿、大理石矿等矿山企业汛期的安全监管和检查工作,督促矿山企业加强对矿井的水害预测预报,及时掌握本矿的采空区情况,以及采空区的空间位置、积水量和水压。为水害防治工作提供翔实、可靠的技术依据。要抓好尾矿库的安全监管工作,认真检查尾矿库的防洪排洪设施以及坝体的稳定性,并加大对尾矿库的巡检力度。凡是汛期未落实水害防治措施的矿山企业,要停止生产,将井下人员全部撤到地面,确保万无一失。

五、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汛期安全管理工作。镇安监办、派出所要采取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认真抓好夏季汛期危险化学品在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确保安全生产。要针对暑期温度高、雨水多、湿度大的特点,认真做好对各类设施、管道的降温、防雷和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等工作。加强对存放各类危险化学品原料、产品仓库的安全检查,尤其是对遇湿容易分解出易燃、有毒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要采取严格的防水、防潮措施。

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汛期应急值守工作。各单位、企业、村庄要进一步完善汛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做好各种抢险器材的准备工作。要加强汛期安全教育和培训,对已制定的预案要广泛宣传,告知本单位职工和周边群众,进一步增强企业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汛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做好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工作。要加强汛期值班工作,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要岗位要建立严格的汛期值班制度,随时掌握雨情汛情和安全生产动态,并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对水库、河道、堤坝、矿区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和监测,密切掌握本单位汛期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和可能发生的情况,尤其要掌握可能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危害情况和次生灾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一旦发生较大事故和重大险情要及时组织抢救并迅速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