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办征兵宣传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1 04:07:00

镇政办征兵宣传工作通知

各村:

征兵宣传工作自五月份开展以来,大部分村庄能够立足实际,深入到户,大力宣传新的征兵政策和优抚政策,发放征兵工作“明白纸”,为适龄青年算好“三笔账”,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较好地激发了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的积极性。但也有个别村庄思想不够重视,行动迟缓,仍旧沿用老传统、老办法,用开会落实工作,局限于“你咨询我解答、你报名我登记”,导致适龄青年和家长对现行的征兵政策和义务兵家庭享受的待遇还存有模糊认识、参军入伍积极性不高,直接影响了全镇征兵工作的有序开展。为进一步抓好征兵宣传工作,调动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确保征兵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下一步的宣传工作明确如下:

一、宣传的主要内容

一是广泛深入开展国防教育的宣传。深入搞好以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为重点的国防教育,宣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认清国防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发广大适龄青年应征报国的政治热情,为完成征兵任务提供强有力的舆论保证。

二是加大兵役政策法规的宣传。重点宣传《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各级领导关于做好征兵工作的有关指示要求。通过普及兵役法规,使公民明确履行兵役义务,既是法律赋予的光荣义务,也是适龄青年的神圣职责,增强依法服兵役的自觉性,引导广大适龄青年积极报名参军。

三是重点搞好征兵政策调整变化的宣传。为适应新时期国家教育资源发展变化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从源头上提高士兵队伍整体素质,征集主体对象为各级各类院校(包括普通本科、大专、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年度应届毕业生。要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宣传,切实加大对征兵政策调整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使“一个主体,两个优先”政策规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调动应届毕业生及高学历青年参军报国的积极性。

四是突出落实优抚政策的宣传。宣传好优抚政策,不仅能调动适龄青年参军积极性,更能提高他们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自觉性。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全市提高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并实行了全市统筹,加大了城镇退役士兵的安置力度,对提高适龄青年应征入伍的积极性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各单位要认真搞好宣传,切实为适龄青年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前途账”。

五是加大对报名应征典型代表的宣传。通过着力宣传优秀青年积极应征的典型代表,进一步激发广大有志青年踊跃应征入伍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建设、支持征兵工作的浓厚氛围。尤其要侧重对应届毕业生、在校学生报名应征、企事业单位积极选送优秀青年入伍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增强大学生投笔从戎、保家卫国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二、时间安排

根据当前的征兵形势和我镇的征兵工作计划,今年我镇将利用9月份和10月份集中进行宣传,现将有关时间划分如下:

征兵宣传的准备阶段。9月16日前完成,主要做好横幅、标语、板报、墙报等准备工作。

征兵宣传实施阶段。时间为9月20日至10月31日。各村庄的横幅、标语、墙报、板报、橱窗等宣传内容于9月19日前完成;各村的标语等要于9月17日前完成。(具体要求:各村庄在辖区内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条幅3条以上,张贴宣传标语20条以上;在村庄主要位置的墙报、板报、橱窗等建立宣传栏,宣传征兵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各村庄张贴征兵宣传标语,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村庄张贴标语10条以上,1000人以下的村庄张贴标语5条以上。)

其中9月26日至30日作为集中宣传周。

三、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充分认清搞好征兵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征兵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二是抓好结合深化。把广泛的社会宣传与入户重点动员相结合,把做好适龄青年的思想工作与做好家长亲友的思想工作相结合,把思想教育与拥军优属、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深化征兵宣传教育的效果。

三是认真组织筹划。各村要制定宣传计划认真搞好宣传,做好计划安排,并要认真落实。10月31日前将征兵宣传工作情况认真总结,写出书面报告,上报镇人武部。

集中宣传期间,镇人武部将会同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检查,了解各村宣传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镇委、镇政府征兵工作单项绩效考核成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