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办全年防汛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1 03:38:00

镇政办全年防汛工作通知

各村,镇直各部门,各有关企业,防指各成员单位:

今年的汛期即将来临,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实施水利“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国家和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根据我市气象局对今年汛期天气的预测、预报,我市今年现降雨量比往年偏大,反常降雨的可能性增大,比往年要偏大1-2成。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不可预见性日显突出,进一步加大抗旱防汛工作的压力。我市集中降雨及强降雨有可能出现2-3次,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为了切实将我镇今年防汛的各项工作准备好,落实好,做到有条不紊,万无一失,确保全镇安全度汛。各村、各单位必须提高对防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要求始终将防汛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我镇地处市北部山区,小一型小二型水库、塘坝等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问题,做好防汛工作显的尤其重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上级指挥部的规定,就我镇年度的防汛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法》规定,防汛工作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在紧急汛期,主要领导要亲临第一线指挥,在防汛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重点水库、塘坝、主要河道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帮包,全镇95个行政村负责人对各村辖区的防汛工作负总责,必须服从镇政府和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顾全大局,团结一致。单位、个人、全体公民都有防洪抢险的义务,各村、各单位都要成立支部书记(村主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村两委成员、单位骨干任成员的防汛指挥班子,组织好防汛队伍,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各村、各单位民兵组织要服从镇武装部的统一调配,确保汛期拉得出,用得上,发挥应有的突击队作用。物料储备要充足,通信、电力设施要完备,并张榜公布,登记造册。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服从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各负其责,形成整体合力。

二.要落实好防大汛所必需的抢险队伍和防汛物料。

各村、各单位要准备好防洪抢险物料,就近集中统一存放,有针对性地对存在隐患的水库,塘坝补充抢险物料和队伍,满足防大洪,抢大险的需要。与此同时,要加强防汛队伍建设,并进行必要的防汛抢险培训和演练,确保遇到险情时队伍能拉得出,物料能运得进,险情能控得住。

三.加强管理,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做好防汛日常工作。

防汛工作实行属地管理,要看好自己的水利设施,管理好防汛事务,根据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必要时启动抢险应急预案。大汛期间小一型水库,小二型水库,较大的塘坝,主要河道险段,各防汛责任村、单位要安排专人昼夜值班,并制定抢险应急预案;防汛物料要充足,临时入库,专人保管,各村、各单位要各司其职。电力部门要保证抢险照明工作,公安要保证抢险队伍、物料、人民财产的安全工作,医院要保证抢险期间的医疗救护,电信要保证抢险期间的通信畅通,各单位的机动车辆在汛期由指挥部统一调度,保证汛期安全渡汛。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汛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成立防汛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任办公室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情报员。

技术组主要任务:根据镇防指的统一部署,对全镇的防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参加汛期气象、雨情、水情、汛情等工作,参与重大汛情、险情的分析研究、为全镇的防汛提供技术服务。

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自6月15日起至10月1日期间,确保通讯24小时畅通,有外出任务的要提前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请假,如批准外出,请安排好防汛的一切工作,对擅自离岗,玩忽职守,汛期造成损失的要追究其责任。各村、各单位要利用各种形式做好防汛抢险的全民组织,宣传,发动工作,提高全体公民的防汛责任意识。要利用各种措施保证防汛物料,抢险人员的落实,确保水库不倒坝,河道不决口,内涝不成灾。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全镇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