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城市防火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1 10:48:00

市政办城市防火工作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科技园植物油有限公司一冷风库发生火灾。接到市公安局、科技园管委报告后,市政府应急办迅速向市政府值班市长、分管市长、市长报告。副市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与在现场指挥处置的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应急办、公安局、安监局、外经贸局、科技园管委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研究部署灭火工作,对综合协调、事故调查、善后处理和新闻宣传等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在市消防支队和我市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火灾于21:40左右被扑灭,总过火面积约600余平方米,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近期,正值假期到来之际,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尤为重要,为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减少火灾损失,切实做好防火工作,根据市政府有关领导意见,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增强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各镇(街道、园区)、各部门要认真吸取教训,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增强安全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将季防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部署和检查,严格按照网格化安全监管要求,逐一明确和落实消防监管的责任和措施。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分析、研究本辖区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扎实、深入推进各项消除火灾隐患措施的落实,坚决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迅速行动,组织开展全市火灾隐患大检查活动

各镇(街道、园区)、各部门要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迅速在辖区和系统内深入开展一次以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和小经营场所防火为重点的拉网式安全大检查活动,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做到全面、不留死角,到位、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登记造册,要安排专人跟踪督办,坚决做到措施到位、整治到位。公安、安监、工商、文化、建设等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对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不及时消除隐患可能威胁公共安全的,坚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三、未雨绸缪,提高社会防范火灾能力

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活动,组织辖区单位广泛开展安全常识、应急避险、逃生疏散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广电、新闻中心等单位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引领作用,加大普及消防基础知识和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和自救自防能力。各级各单位要健全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及时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认真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物资等应急保障资源,有计划的开展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演练活动,提升扑灭初起火灾和应急逃生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严格制度,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镇(街道、园区)、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相关要求,健全完善信息搜集、处理和报送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的突发事件要在30分钟内报告市政府值班室的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增强信息收集能力、畅通信息渠道、提高研判水平、精减报送程序,在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同时,务必将突发事件信息在事件发生20分钟内报到市政府应急办,并做好突发事件的续报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有关领导和救援队伍能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和处置,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