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全年防汛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1 08:47:00

市政办全年防汛工作通知

各村(居)、各站所室、街直各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我街道防汛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水平,确保防汛工作有序开展、高效运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的有关规定,根据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街道实际,现将做好年度防汛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望认真贯彻执行。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防汛工作机制

成立街道防汛指挥部,由办事处主任同志任总指挥,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同志任副指挥。各工作区书记、各站所室、街直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全街道的防汛工作,并将重点度汛工程项目落实到人,进行帮包。指挥部下设工程组、后勤供应组和治安保卫组。工程组由同志统一指挥,负责险情勘查和险情排除任务。后勤供应组由同志具体负责防汛物资调度和通信联络畅通。治安保卫组由派出所所长同志具体负责治安保卫工作,加大打击力度,严防破坏水利设施的违法行为。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街道党政办公室和水利水产站,由同志分别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雨情、汛情、险情的搜集、汇报和指挥部命令的传达、落实工作。各村(居)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自辖区内的防汛工作。各单位要根据要求和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各自的防汛抢险、防御洪水、群众转移等各项工作预案,特别是有库、塘、河道等防汛工程任务的村(居),要逐一对每个工程的预案、预报、预警信号的制定完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圆满完成今年的防汛任务。

二、分区帮包,严格落实重点防汛工程责任制

全街道辖区划分为27个重点防汛区域,分别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农村干部帮包水库、塘坝、河道和有关村(居)。各区域负责人,既要明确重点防汛工程,又要兼顾区域面上的防汛除险工作,特别是存在问题的库、塘及河道工程的防汛负责人和专职看护人员,要逐一落实到位,不留死角,根据下级对上级负责的原则,各分包工程责任人在汛期内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和工情,及时控制、观察、统计具体情况,随时向街道防汛指挥部报告有关情况,每个区域要专门成立一定人数的防汛抢险队和防汛预备队;各村(居)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成立有一定人数参加防汛抢险队伍,随时待命,听候调遣。确保辖区内不出现任何防汛漏洞。

三、备齐物资,做好防汛的基础工作

各单位要对各类防汛物资认真清查一遍,对已损坏的物资、设备,要立即更新备齐,对没有制定防汛预案和制度的,要根据办事处下发的街道防汛工作预案和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本辖区的防汛预案和防洪预警办法,提高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使防汛工作确实落到实处。

四、认真检查,及时排除防汛工程的安全隐患

各村(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前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防汛工程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每一处工程、每一个环节及村内的病、危房全部检查一遍,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对检查出的险工、险段及病、危房,要立即进行修复,特别是办事处组织人员检查出的工程问题,能修复的要立即组织人员在汛前修复,不能立即修复的要安排专门人员在修复前加强巡查、值守,保证不出现任何问题。

五、严格考核,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的防汛工作列入村(居)四职干部阶段性考核,共10分,凡在规定时间内(7月15日前),按规定制定好各类防汛工作预案,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和抢险专业队伍等组织的得3分,备足、备好各类防汛物资并登记造册的得3分,汛期内,特别是在降雨时,各单位必须要有专人24小时值班,有主要领导带班,按要求完成的得4分。街道防汛指挥部将不定期巡视查岗,每查到一次无人值守等,扣0.5分。对不按规定完成物资储备和不按规定成立防汛队伍等任务的扣5—10分。对因防汛物资准备不足、不听调遣、防汛措施不得力出现重大事故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工作条例》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