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计生局政务公开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5 04:41:00

市计生局政务公开工作通知

各镇、街道办事处计生办:

为贯彻落实市年人口计生“315”工作目标,根据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计生服务管理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服务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务公开的内容

(一)各级计划生育部门共同公开的内容

1.计划生育部门的法定职责及履行情况(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

2.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和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

3.行政执法事项,主要指行政执法项目、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的执行情况,包括①计划生育行政审批的法律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时限;②生育政策、奖励与优惠规定;③计划生育行政处罚、社会抚养费征收的依据、标准和程序;④群众不服计划生育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救济渠道。

4.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

5.服务承诺及执行情况;行政收费事项,包括行政事业收费的法律依据、收费标准和缴费办法。

6.工作纪律;

7.监督投诉渠道和违法责任追究情况;

8.来信来访重点案件的查处结果;

9.评选表彰先进的情况。

(二)分级公开的内容

1、市人口计生局

①生育证审批结果;

②行政处罚和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执行结果。

2.镇、街道办事处计生办

①《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的办理结果;

②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办理结果;

③《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办理、变更结果;

④计划生育奖励和优待情况;

⑤对违法案件的处理情况;

⑥群众来信来访的处理情况。

3.村(居)

①出生情况;

②结婚情况;

③《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生育证》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办理情况;

④计划生育奖励和优待情况;

⑤对违法案件的处理情况;

⑥群众来信来访的处理情况;

⑦特困计划生育家庭的救助情况。

⑧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情况。

以上内容是计划生育政务公开的基本内容。各级计划生育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要在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结合实际,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情况下研究确定。

二、政务公开的要求

(一)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简便易行、方便群众和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根据不同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

1.市计生局政务公开的形式

①设置固定的政务公开栏;

②涉及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事项,实行民主听政制度;

③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开辟政务公开专栏、专版或专题节目;

④定期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党员、有关群众等参加的座谈会,通报有关政务;

⑤印制《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指南》;

⑥设立专线咨询服务电话或专线咨询服务台,采用触屏式电脑查询系统或声讯电话。

2.镇、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的形式

①设置固定的政务公开栏;

②印制《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指南》;

③设立专线咨询服务电话,有条件的可采用触屏式电脑查询系统或声讯电话。

④镇(街)计生办事服务窗口要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查询点和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并提供相关服务。

3.村(居)政务公开的形式

①设置固定的政务公开栏;

②发放入户宣传品;

③有线广播。

(二)政务公开的时限

法定职责和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常年公开;经常性的工作每月公开,如婚、孕、育、节育、奖励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严格检查,兑现奖惩

各镇、街道办事处可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的代表、新闻记者和群众等,对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并公开通报监督情况。市人口计生局将不定期对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抽查和暗访,检查结果纳入日常监控和年度考核评估中,作为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