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安队伍建设通知

时间:2022-06-03 03:03:00

社区治安队伍建设通知

各社区、相关单位:

为提高基层治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全街道治安持续稳定,为辖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保障,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街道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基层治安队伍建设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各社区治安队伍的名称

根据上级精神,现进一步规范基层治安队伍的名称。社区保安队更名为社区治安巡逻队。

二、进一步统一治安队员的服装标识

为方便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展示治安队员的良好形象,现根据上级要求统一治安队伍的服装标识(具体服装标识附后,但有部分更改内容,其中,将臂章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改为“”,各单位在制作服装时要加以注意)。街道治安巡逻队员的胸章编号为CY010001至CY019999,各社区的款式要求自行联系厂家制作,各社区在制作服装时,胸章编号到街道综治办领取并登记。

三、进一步统一街道治安巡逻队员的工资待遇

为了稳定和充实治安队伍,更好的发挥治安队伍的战斗力,根据我街道实际,各社区治安巡逻队队员的工资待遇建议每月不低于人民币1000元。同时,要为治安巡逻队队员投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治安队员履行职务时遭受伤害提供保障。

四、进一步明确治安队伍的组织体系

各社区治安巡逻队、社区的治安志愿者队伍、物业公司的保安队伍要在社区治保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中各社区治安巡逻队队长由社区治保主任兼任。各级治安队伍要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专职联防队员(校园安保员)必须有较强事业心、政治思想素质高、现实表现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文化程度原则上在高中以上,年龄在35周岁以下(对原队员的文化程度、年龄根据需要适当放宽)。

社区治安联防队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招聘,招聘录用工作由社区会同公安派出所具体操作。经笔试、面试和政审合格后报街道综治委备案。

五、进一步明确治安队伍的工作职责

社区治安联防队员的主要职责是:在公安机关的具体指导带领下,依法开展专职治安巡逻和治安执勤,担负重大节庆、重大活动期间现场治安秩序的维护;参加街道组织的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工作;负责本辖区外来人口的治安管理和服务工作;完成街道和公安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社区要加强对联防队伍的教育管理,公安部门要组织队员学习理论和业务技能知识,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