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饮水安全构建通告

时间:2022-05-31 03:41:00

乡村饮水安全构建通告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的意见》(委[]43号)和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水农水[]4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解决我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前期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据普查,我区共有11.0502万人存在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规划内3.1967万人,规划外6.3425万人,已通水未达标1.5110万人。省委、省政府决定从年起,在五年内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13年(一期)主要解决规划内和规划外人口,2014~2015年(二期)主要解决已通水未达标人口。

二、统筹安排资金

按照国家487.5元/人的农村饮水安全现行建设标准,总投资5386.97万元,其中中央补助60%,省级补助15%,其余资金由市、区配套及受益群众自筹。综合各县区及以往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项目的前期工作所需经费约占项目总投资的2.5%左右,各镇(街道)要及时落实资金,确保前期工作按时完成。

三、规范建设标准

各镇(街道)要在“饮水安全村村通”工程建设的基础上,科学安排工程布局,统筹解决区域内剩余的饮水不安全人口。

镇可着重于提升水质标准,解决山区村剩下的20%未入户群众用水,以及受此次台风破坏需重新修建的饮水工程。

镇可着重于提升水量标准,如金水源的接入,云峰水厂等早期水厂的村网改造等。

镇可着重于提升水压标准,完善加压泵站的建设。

镇与街道办事处可着重于提升方便程度标准,利用管道的改造与延伸,提高入户率标准。

四、强化责任落实

根据省、市安排的时间节点,一期项目要在2012年3月前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环境评价、项目审查立项等所有前期工作,在2013年底前全面完工。二期项目要在2013年底前完成前期工作,2015年底前全面完工。

按照省、市的进度要求,我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的前期工作需要积极协调设计、卫生、环保、水利、发改、财政等各部门完备各项报批手续;项目批复后进入实施阶段,项目要纳入规范化管理,工程招投标、施工监理、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各项环节材料的归整。因此,各镇(街道)务必要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确保实施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按时完成,确保项目的进度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