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街道统计情况通报

时间:2022-05-31 02:50:00

区统计局街道统计情况通报

各街道办事处:

近年来,全区上下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比较重视,各街道对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做了部署,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基层统计机构人员配备、办公环境、工作制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有了明显改观。根据市统计局《关于进行乡镇(街道)和“三上”企业统计基本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区统计局于近日对各街道统计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汇总。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情况通报

1、机构职能、人员配备

机构设置不够健全。除街道外,其余街道没有按照要求成立实体型统计中心;队伍建设尚有差距。个别街道存在人员配备不能对应本街道人口数量和工作量,统计职能不统一,统计员无统计从业资格证、统计业务素质不高、身兼数职等现象,影响了统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2、办公设备和统计资料管理情况

办公用房基本达标。各街道统计中心都拥有独立办公房,部分街道办公房面积较小,办公环境有待改善;统计资料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街道无独用资料室,各街道统计档案数量差距较大,街道统计档案整理情况相对较好。

3、统计信息化和社区规范化情况

各街道微机数量和规范化社区数量基本达标,个别街道联统计内网和联互联网微机台数较少,统计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统计是国家实施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认识国情国力、制定政策、编制规划和计划的重要依据。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基层统计基础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认真贯彻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精神,做到健全机构,职能统一,落实人员、经费和办公场所,增强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全面提高基层统计机构规范化水平。

第一,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在此次调查中反映出的问题,要求各街道对于可以立即整改的,要尽快安排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第二,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要坚持长效管理。已成立实体型统计中心的街道,要按照实体型职能落实到位。暂未成立的街道,要尽快补齐缺岗人员,成立实体型统计中心。对已到位的各项基础工作,要切实抓好巩固提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杜绝“回潮”现象。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街道要坚持正常统计业务与基础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统计工作,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定期听取统计工作汇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