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完善村级防汛预案通知

时间:2022-05-31 10:39:00

水务局完善村级防汛预案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

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局地强降雨防范难度不断加大,急需进一步加强防汛应急能力建设,基层村级防汛预案体系尤为重要。根据省防总《关于尽快编制完善村级防汛应急预案的紧急通知》要求,为切实加强基层村级防汛预案体系建设,现就开展村级防汛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村级防汛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应急预案体系,是提高处置突发极端天气事件能力的基础性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街道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迅速组织,全面开展村级防汛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村级防汛预案由街道防汛指挥机构组织编制,并将初步审查意见报区防指,由区防指负责审查批复。

二、认真组织,保证预案编制质量。村级防汛应急预案编制要严格按照《村级防汛应急预案编制大纲》要求,以“不死人、少损失”为第一原则,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面排查危旧房屋、低洼地带等易灾点的基础上,坚持防范预警与应急处置相结合,明确各个环节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人,特别是要根据气象预报,制定预警措施,落实好人员安全避险方案,并将具体责任细化到户,落实到人。

三、加快进度,尽快发挥预案作用。街道防汛指挥机构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预案编制进度,8月10日前完成村级防汛应急预案的编制并提报区防指审查。区防指将对预案编制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同时,要做好村级防汛预案的培训演练,确保预案尽快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