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系统统计工作巡查通知

时间:2022-05-31 10:33:00

区统计系统统计工作巡查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

根据《国家统计局巡查工作办法》和《省统计工作巡查办法》、《市统计工作巡查办法》精神,决定于今年11月8日至11日对各街道统计工作进行全面巡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计巡查的目的

开展统计巡查,主要是全面了解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统计系统上下联系与沟通,保障统计系统政令畅通,确保全区主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及时性。通过巡查,促进各街道统计机构正确认识和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维护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进一步推动统计系统队伍建设,为统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通过巡查,查找和切实解决影响制约“三个提高”的主要问题,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奋力推进“三个提高”和“四大工程”建设,还要注意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听取基层对区统计局的意见,找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制订改进措施。

二、巡查的对象

全区8个街道

三、巡查的内容

巡查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八个方面:

(一)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数据管理和情况(责任科室:各专业科室)

1、统计数据质量情况。各街道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统计数据源头的质量如何,是否存在行政干预统计数据的情况。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统计资料的、使用及保密情况。统计资料的、使用是否符合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和要求,是否存在泄露属于国家秘密的统计资料或泄露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及私人、家庭单项调查资料的情况。

(二)统计报表制度的执行和管理情况(责任科室:各专业科室)

国家统计报表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统计标准的执行情况;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情况;统计报表管理方面的情况。

(三)统计法制工作情况(责任科室:综合科)

年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发生情况。普法工作的开展情况。统计法制队伍建设情况等。

(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情况(责任科室:综合科)

贯彻执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统计工作的通知》、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和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的情况。街道统计的设置和统计人员的编制情况、统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包括法制化、制度化建设,机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统计资料管理的规范化建设等,是否制定了具体的落实计划和措施。

(五)统计队伍建设情况(责任科室:综合科)

统计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开展情况等。

(六)统计手段现代化建设情况(责任科室:计算机室)

主要包括硬件配备、软件开发情况,统计网络连接、网站建设、企业网上直报、基层数据信息管理处理系统推广应用情况等。

(七)“四大工程”、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的准备情况,包括组织领导、职责划分、硬件准备、名录库维护等情况。(责任科室:各专业科室)

(八)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情况(责任科室:普查办)

名录库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情况,名录库应用情况及数据安全、保密情况,“三上”企业管理模式、各部门配合情况,名录库维护人员配备情况,网络配备情况,名录库维护管理工作和操作流程、原始报表,名录库季报上报率。

四、巡查的组织实施及方法

区统计局拟成立两个巡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八个街道进行巡查,巡查组成员由有关科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组成。

本次巡查工作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如听取全面工作汇报或专题汇报,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或个别谈话,检查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到社区、企业实地检查,查阅、复制有关的文件、资料等。

五、工作要求

(一)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巡查工作,认真开展自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制订改进的措施。

(二)区统计局全部巡查完毕并经局党组认真研究后,统一向街道反馈正式巡查意见,巡查组在街道巡查期间只反馈初步意见。

(三)巡查工作期间,各相关科室要向巡查组提供有关数据资料。

(四)巡查组工作人员要严肃认真对待巡查,严格工作标准和要求,确保巡查不走过场。

具体巡查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