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排查行动监督通告

时间:2022-05-31 10:21:00

隐患排查行动监督通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号)的精神,根据省、市有关要求,现将我区加强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监督检查的事项通知如下:

一、监督检查的目的

监督检查是保证省、市、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消除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突出隐患,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保证安全生产治本之策的落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以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保证全区经济建设的发展。

二、监督检查的方法

区监察局联合区安监局组成监督检查组,按照号部署的三个重点时段,采取专项检查、巡检、抽检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直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三、监督检查的内容

一是组织领导情况。监督检查各级各相关部门是否按照号的要求,成立工作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健全相关的工作机制。

二是具体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各级各相关部门是否按照区政府部署分三个重点时段,突出五个重点,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并将隐患排查治理与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强日常安全监管监察、企业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结合起来,确保治理工作深入开展。组织隐患排查治理专项督查组,根据各阶段工作安排,开展阶段性督促检查工作,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工作不走过场。

三是落实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各级有关部门是否按照职责分工,抓好重大隐患特别是历次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及监控措施到位。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有针对性地提出安全生产治本之策,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建设。

四、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单位责任。号对各级各部门排查治理的范围、内容以及职责分工作了十分详细的说明和规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区政府的文件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辖区内的安全生产隐患的治理排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切实负起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二是严格责任追究。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隐患排查工作组织不力的,因排查工作不认真而疏漏重大安全隐患的,长期存在隐患未能有效解决的,因隐患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等问题,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是实行分级监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每季度、每年度要对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分别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报送书面统计分析材料。各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每季度、每年度要将本地区、本部门排查治理工作情况、统计分析报表、重大隐患及政府挂牌督办治理情况报区政府安委会。区监察局、区安监局将侧重监督检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