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建室工作要点通告

时间:2022-05-31 08:35:00

廉建室工作要点通告

1、以“五要工程”为基础,整体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按照省纪委提出的“五要工程”和市纪委提出的“四项建设”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54321”工作目标(完善五项制度,组建四个机构、创新三大机制、注重两个延伸、形成一个好风气),创建“六好典型”(廉洁教育效果好、三资监管运作好、民主管理执行好、惠农政策落实好、廉政勤政形象好、事业和谐发展好),首批在全区范围内确定22个村(居)为农廉示范村进行创建,着力抓好村(居)干部“双述双评双公开”制度,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工作,推行户代表会议制度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

2、以《廉政准则》为主线,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要组织专题学习《廉政准则》,主要领导必须自行撰写一篇学习体会(评论文章),每个单位要提交一份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情况总结报告。二是营造贯彻实施氛围。要在办公场所或单位网站开辟一块学习宣传栏;邀请专家、学者、领导作一次《廉政准则》学习辅导报告。三是着力解决突然突出问题。要对照《廉政准则》的具体规定,着重抓好收送“红包”、私设“小金库”、利用职权“揽储揽保”三项工作。四是健全完善配套制度。积极配合区委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全面梳理,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五是组织廉政知识测试。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登陆“预防腐败网”参加《廉政准则》网上测试。

3、以改革创新为核心,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区直机关贯彻落实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的分工意见》,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落实责任状双签。要与领导班子成员签,要与下级单位组织负责人签。二是落实“两带头四同步”。第一责任人带头在党委(党工委、党支部)会上汇报,带头对照落实各项制度,与本单位、本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落实“三问三责”。“三问”即问事、问人、问责。着力解决“不想事、不理事、不干事”的问题,既问管理活动的主体,又问管理活动的过程,更问管理活动的职能和责任。“三责”即顺向问责,逆向负责,层层追责。把干部问责贯穿于各级党政机关、各单位部门“一把手”责任分工主线路;贯穿于对领导干部的管理、教育、监督全过程;贯穿于对每项工作的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

4、以网络考评为抓手,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依托《预防腐败网》,实行网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通过该网页对外公开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一是内容审核领导负责制。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主要领导对本单位上传到“区预防腐败网”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保密性进行主要审核,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纪检组长复核,重要信息的公开需报区委反腐办审核。二是上传审批“四签一章”制。各单位上传到“区预防腐败网”的文档必须由联络员填写《区预防腐败网信息报送审核单》并签字,经分管领导、纪委书记(或纪检组长)、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单位盖章认可后,方可上传网络正式公开。三是公开材料限时上传制。对照《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网上整合考评各阶段上传材料目录》的时限要求,统一及时准确地上传到网站进行公开。

5、以党务公开为重点,着力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协调区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基层党组织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规范党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方法和保障措施。建立健全例行公开、依申请公开、党内情况通报、党内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委新闻发言人、党内事务听证咨询等制度,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指导督查各单位全面推行基层党务公开,完善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进一步抓好党内监督相关制度的落实。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要做好党务公开的相关工作,提前进行研究提升,总结出好的经验,做得好的单位将推荐参加省、市里典型经验交流,争创全省党务公开示范点。

6、以厉行节约为标准,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贯彻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的通知》,集中清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情况;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团组、人数和规模;严格执行关于公务接待管理的有关规定。对照《廉政准则》的相关规定,突出抓好逢年过节收送“红包”、私设“小金库”、利用职权“揽储揽保”、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五个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和落实“三项谈话”制度,完善区农村基层干部十项监督制度。

7、以创建联系点为载体,着力树立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标杆。在区纪委八次全会上,以全体区纪委委员票决推荐产生6个单位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联系点。一是建立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区委反腐办召集并主持联系点单位工作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例会。二是建立工作信息公开机制。各联系点单位每个阶段工作序时完成质量、进度和破解重点课题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方法和所取得的成效在“预防腐败网”的“党风廉政责任制”栏目,进行公开和宣传。三是建立工作点题问责机制。对材料上传不及时、任务超时不执行、课题整改不到位、群众测评不满意的联系点,将按照机关规定对该单位和单位领导进行问责。四是建立工作责任检查考核机制。区委反腐办建立“即时网上督查、纪检组长审查、年度综合评定”(两查一定)的考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