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人口信息清理清查通知

时间:2022-05-30 05:23:00

区委人口信息清理清查通知

各街道(城区)计生办:

为了全面提高全区育龄妇女信息系统(以下简称WIS)数据库的数据质量,保证人口和育龄妇女个案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顺利完成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按照省人口计生委下发的《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统计管理意见(试行)》和《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统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信息质量核查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核点

(一)人户分离人员(WIS信息)。根据省、市印发的《统计管理实施意见(办法)》核查夫妻双方户籍地与居住地不同的人员个案,根据统计口径确定管理单位,已确定管理单位的必须认真履行管理、服务职责;确定不再继续管理的个案信息应通过WIS迁入迁出平台对相关人员做迁出处理,交流给应管单位。各街道(城区)计生办应在限定的时间内对信息进行核查清理,因逾期造成的信息管理及争议均以WIS系统实际数据为准。

(二)违法生育人员信息。已上报的违法生育信息认真核查相关育龄妇女的身份证号码,户籍地,现居住地,工作单位,丈夫身份证号码,户籍地,现居住地,工作单位,子女性别,子女孩次,当前状况,尤其是违法生育中的上报上期、出生日期、子女性别,子女孩次等必须准确。通过共享平台发现的未查实的违法生育线索,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落实好具体情况,属于本单位管理上报的抓紧时间上报,未落实清楚的,在规定的时间内递交延期报告。对于故意拖延不报,恶意瞒漏报的根据考核方案纳入考核。

(三)逻辑错误与重复信息。加强对逻辑关系的审核,特别是WIS系统中的逻辑关系审核,WIS系统审核出的逻辑错误要第一时间修改,对于系统原因或特殊情况产生的逻辑错误需要在备注中进行详细说明。重复管理的信息,不属于我区管理的,通过迁入迁出平台发送注销通报;属于我区管理的,联系对方发送注销通报。原则上本区及本市范围内不应再出现重复管理信息。未落实管理单位的信息不得擅自进行迁出或删除。

(四)漏管育龄妇女。对WIS数据库数据进行全面的纠改和补录,特别是漏管的已婚育龄妇女信息要及时的录入,对集体户、空挂户信息要进行全面的核对,无措施、现孕、产后一月等重点管理对象涉及的信息要全面核查。确保建立完善、准确、及时的WIS数据库。同时利用信息共享平台提供的部门之间比对信息,认真核实修正育龄妇女信息,将已婚育龄妇女及时纳入管理。

二、方法步骤

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局指导街道(城区)开展具体核查及上报工作,对新统计口径、核查工作进行统一培训,并对核查过程进行督查,对核查质量负责。核查的基本程序如下:

1、街道(城区)根据区人口计生局培训内容对社区进行培训,并布置具体的信息核查工作;

2、街道、社区根据区人口计生局下发的人户分离人员名单进行具体的人户分离人员信息核查;

3、结合共享平台相关部门信息,完善对WIS数据库信息质量的补充完善;

4、将调查过程中发现的WIS中缺、漏或有误的信息录入WIS系统。

三、时间安排

1、培训部署阶段(年12月15日至12月31日)。制定区《关于开展人口基础信息清理清查活动方案》区人口计生局12月19日举办街道统计微机人员培训班,统一培训《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统计管理意见(试行)》和《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统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各街道结合本街道实际,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社区培训和部署工作。

2、核查清理阶段。(年1月1日至2月29日)。组织人员对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及时交流按照新统计口径进行管理的数据,及时落实好重复信息管理单位的明确,对已入数据库数据进行认真仔细的核对修改。

3、抽查评估阶段(年3月1日至3月15日)。整个核查工作结束,各街道(城区)计生办于2月29日前将清理核查的人户分离、违法生育、逻辑错误和重复信息等清查总结上报区人口计生局,区人口计生局将在3月开展组织抽查验收,并将验收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街道(城区)、社区要高度重视此次数据核查清理专项活动,要切实加强领导,并确定专人具体负责、抓好落实。要把WIS信息质量核查清理与信息化建设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把WIS信息核查与统计信息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工夫,做到核查工作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加强督查,落实责任。各街道(城区)、社区要按照统一部署,层级落实责任,要做好各级的督查指导工作,各街道(城区)要对自己负责的社区(村)要认真清查,并对本部门的清查质量负责。要加强对工作过程的监控、指导、督查,要加强对各乡镇开展核查工作抽查督查,定期进行抽查、进行质量通报,特别是要将人户分离人员作为这次清理核查的重中之重,进行拉网式的清查,最终保证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本次数据核查清理专项活动,为全区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对这次清理核查的质量抽查评估的结果,将作为对各街道(城区)年终考核评估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