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疫病防治通告

时间:2022-05-30 04:10:00

镇委疫病防治通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区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切实做好今年春季全镇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按照区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的统一布置,今年我镇春季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明确责任:各村(居)要成立村级防疫领导小组,各村(居)主任为主要负责人,并指派一名村干部专职负责和组织免疫工作,配合各村级防疫员开展今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

二、明确时间安排:按照区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的时间安排如下:第一阶段从年月日至月日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的集中强制免疫,各村(居)必须在月日,把免疫登记簿和免疫汇总情况上报镇牧医站。第二阶段从年月日至30日完成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的强制免疫,5月日前必须把免疫登记簿和免疫汇总情况上报镇牧医站。两个阶段的集中免疫结束后,各村必须对漏免和新增补栏的畜禽进行一次全面的补免,时间定于每月的10、11日为各村补免防疫日,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挡,确保免疫密度必须保持在两个动态100%。

三、全面做好免疫档案工作。在入户进行免疫注射的同时,必须做好动物免疫登记簿和免疫证的登记和发放工作,《动物免疫证》做到全面入户,而且要求每个栏目都必须填写清楚完整、规范、不得漏填、错填。

四、要求开展一次全面消毒灭源工作。每年的春季阴雨多潮,正是病毒和细菌繁殖传播的高峰期,通知各养殖户(场)抓紧做好全面的消毒灭源工作。同时,要求各村加强监管在养殖生产过程中出现死亡的动物尸体,须经检查并确诊不属于重大动物疫病后,要及时就近进行消毒深埋等无害化处理。一旦发现监管疏漏,出现动物尸体乱扔现象,严格按照属地管理,所在村(居)负责进行深埋消毒等无害化处理,镇兽医站负责技术指导。

总的要求:今年春防总的目标是确保两个100%。1、规模养殖场免疫密度达到100%,2、散养户的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确保全镇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全力促进全镇畜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