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秋冬防火通知

时间:2022-05-30 03:59:00

镇委秋冬防火通知

从现在起我镇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据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秋冬季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偏高,降水偏少,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省市区森林防火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抓好秋冬森林防火工作

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抓好秋冬森林防火工作,特别要抓好国庆、元旦、春节等重点节假日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思想、责任、宣传、检查、队伍、物资”六落实。要严格执行以各村(社区)主要领导为森林防火主要责任人的森林防火领导负责制,与人民群众共同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镇不发生森林火灾。

二、加强宣传。增强全民森林防火安全意识

各村要切实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社会氛围。林区中小学校要开设森林防火安全常识讲座,旅游部门要在森林风景旅游区内设置森林防火警示牌,以提高游客的防火意识。各村(社区)要组织宣教队深入林区宣讲安全用火、科学扑火知识,使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家喻户晓。

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管住管好野外火

野外火源是引发森林火灾的直接因素。各村(社区)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格管制野外用火。加强林业管理,防止因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同时各村(社区)要及时组织森林防火工作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四、加强森林防护,落实工作责任

各村干部、林业员、护林员要按规定上岗到位,开展野外火源管理执法检查。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各有关村(社区)要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把森林防火工作摆上林区农村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检查督促指导,狠抓森林防火工作措施的落实。要根据实际情况变化,调整充实扑火应急分队,在火险地段修好防火路,加强上山巡逻和值班制度,认真抓好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准备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