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账委代中心成立通告

时间:2022-05-30 03:31:00

村账委代中心成立通告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居)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村(居)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经研究决定成立镇村账委托服务中心。

一、村账委托服务中心的设置及职能

村账委托服务中心设立在经管站内,由经管站管理,按公开、公正、自愿委托原则,在坚持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收益权四权不变的前提下,服务中心履行以下职能:①代管村(居)集体资产和会计核算;②健全村(居)财务公开制度;③建立村(居)会计档案室,代管会计资料。

二、人员配备及职责

村账委托服务中心设主任1名,由经管站负责人兼任;设记账员3人,由各村(居)推荐,镇考核招聘、择优录用,持证上岗,每人负责3-5个村(居)的总账,分类账的登记和核算;各村(居)设报账员1人,负责现金收支、农户往来登记、财产物资登记以及票据领用登记和其他有关账务报结管理工作。

三、人员管理

村帐委托服务中心的记账员由经管站考核,工资由服务中心发放,工资标准根据工作量大小、工作实效核实,实行多劳多得;报帐员由经管站和村(居)委会共同管理考核,工资由村(居)发放。

四、资金筹集

(1)村账委托服务中心办公设施(如办公场所、防盗设施等)资金由镇政府筹集,不得向村(居)集资,也不得在村(居)集体资金中筹取。

(2)村账委托服务中心委托费,以减轻集体负担,切实维护村(居)民主权益为原则,根据各村(居)人口规模、业务量大小及村(居)财收支情况,暂按各村(居)总人口数每人每年1—2元标准计提,各村(居)务必在每年3月底以前将应上交的会计委托费及时足额上缴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