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森林火患防御通告

时间:2022-05-30 03:16:00

秋冬森林火患防御通告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火灾防范工作,特别是切实加强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根据省、市、区森林防火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

由于近来久旱无雨,风高物燥,我镇辖区内山林火灾危险等级陡增。各有关村(社区)要认清秋冬季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各有关村(社区)要利用各种宣传工具,积极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特别是高火险天气野外要禁火的法律观念,形成“群防群治,全民防范”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领导,狠抓落实

各有关村(社区)要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把森林防火工作摆上林区农村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检查督促指导,狠抓森林防火工作措施的落实。要根据实际情况变化,调整充实扑火应急分队,在火险地段修好防火路,加强上山巡逻和值班制度,认真抓好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准备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严管火源,消除火灾隐患

各有关村(社区)要采取强有力措施,严格执行区人民政府的禁火令,落实野外用火审批管理制度。要组织必要力量,加大巡查力度,严防火种进山入林。

五、加强护林员队伍管理,充分发挥其防护职能

区聘护林员是森林防火工作的一道重要保护线,要切实提高他们的职责意识。各有关村(社区)要同林业站积极配合,加强对队伍的管理、教育和督查,充分发挥护林员在火情监测、火警报告和火灾扑救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