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水上交通及渔业安全通告

时间:2022-05-30 02:42:00

村镇水上交通及渔业安全通告

根据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上级关于做好“两节”、“两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切实做好我镇水上交通及渔业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重特大渔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各渔业村、养殖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以捕捞渔船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加强日常监管。

二、加强节日检查监管工作。年将至,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对节的监管检查。要突出以渔船为重点对象,以渔船非法载客载货、超航区、超风力出海、出海不穿带救生衣、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电(毒、炸)鱼等为主要内容,打击渔业非法违法行为。

三、扎实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深入宣传落实《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各渔业村、养殖企业要认真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政办[]163号)和《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加强辖区渔业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治理和日常监管工作,确保辖区渔业生产的安全稳定。

四、突出重点,加强渔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各渔业村、养殖企业要针对冬春季渔业安全生产事故特点,加强渔港码头和渔船集中停泊点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提醒船东不要超风力、超航区冒险生产、注意避开商船习惯航线锚泊和作业,防止渔船碰撞事故。

五、强化宣传,提高意识。要采取切实有效方法,深入开展宣传活动,特别是要突出抓好渔民防碰撞知识、消防、救生技能、落实安全制度等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切实提高渔民群众的安全生产素质和防范事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