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疫病防治通告

时间:2022-05-30 11:34:00

村镇疫病防治通告

根据区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为了认真落实今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切实做好今年我镇春季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4种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按照《年区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通知,今年我镇春季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明确责任:各村(社区)要迅速成立村级防疫领导小组,各村(社区)主任为主要负责人,并指派一名村干部专职负责,组织本村村级动物防疫员逐户逐场,开展今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并对免疫的数据进行核查。

二、明确时间安排:按照区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第一阶段从年月日至月31日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的集中强制免疫,各村(社区)必须在月31日前,把免疫登记簿和免疫汇总情况上报镇兽医站。从年月日至月日做好春防工作阶段性检查并进行补缺补漏,做到应免尽免;第二阶段从年月日至月日完成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的强制免疫以及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的补免及二免工作,月日前必须把免疫登记簿和免疫汇总情况上报镇兽医站。免疫密度要求:规模养殖场和散养户畜禽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免疫密度达到100%,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挡。免疫质量要求:各村(社区)必须配合上级有关部门的疫情监测,其中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群体有效免疫抗体合格率全部要求达到70%以上;出现免疫抗体达不到的要求的村(社区)或养殖场(户),必须按规定进行补免,直至监测的免疫效果合格为止。规模场的免疫按照各养殖场的免疫程序进行,上述四种强制免疫的疫苗必须接种二免及以上,疫苗由村级动物防疫员确认后到镇兽医站领取。在做好上述四种强制性免疫的基础上,同时要兼顾做好鸡新城疫、狂犬病等其他流行性疾病。

三、全面做好免疫档案工作。在入户进行免疫注射的同时,猪、牛、羊免疫耳标佩戴率要求达到100%,《动物免疫证》必须全面入户,做到每户一本,而且要求其中每个栏目都必须填写清楚完整、规范、不得漏填、错填;同时规定各村(社区)的动物防疫联络员要定期准确上报有关统计的数据。

四、今年春防期间要求各村(社区)开展一次全面消毒灭源工作。各村(社区)要加强养殖环境消毒,指导动物饲养场户建立健全消毒制度,指导科学的消毒程序,选择高效的消毒药品,严格执行消毒技术规范,督促落实消毒措施:强化畜禽粪便、垫料密封发酵和污水、污物无害化处理。做好定期消毒和重点区域消毒,切断病原传播途径。

总体要求:今年春防总的目标是四个确保。1、确保规模养殖场免疫密度达到100%,2、确保散养户的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3、确保四种疫病的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4、确保全镇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全力促进全镇畜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