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家园清洁活动通告

时间:2022-05-30 11:30:00

乡镇家园清洁活动通告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改善我镇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广大农民人居生活质量,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年市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99号)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经镇党委、人大、政府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自年6月起,在我镇15个行政村(居)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工作,现将实施方案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创建文明村镇和宜居发展环境为目标,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构建和谐社会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以村庄环境整治为载体,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为突破口,以建立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工作为核心,以农村人口密集区和重要流域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加大农村环境建设管理力度,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塑造清洁卫生、环境优美、文明向上的农村新形象。

二、实施范围

本次实施范围对象确定为1集镇区和15个行政村(居)。

三、方案标准

村庄要求做到“五个一”,即每个村要有一个家园清洁行动的实施方案,有一支专职环卫队伍,有一个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公约,有一套环境卫生保洁运行管理制度,有一批垃圾收集池、箱(桶)。垃圾运输车辆满足需要,安全保障,垃圾统一集中到垃圾中转站,并及时清运到垃圾处理场,道路两侧、河道无随意倾倒垃圾,“白色污染”基本得到控制。

1、主次道路路面整洁、美观;

2、绿化带、花坛、树下无塑料等垃圾;

3、河道、溪流、水塘等无垃圾污染;

4、街巷及村(居)周围无建筑、生活垃圾死角;

5、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

6、穿境公路两旁有绿化、无垃圾、无粪堆。

四、经费来源

(一)集镇区按区政府有关规定收取垃圾处理费用(卫生费),专项用于集镇区的垃圾污水整治工作。包括店面、单位、企业(生活、生产垃圾等)。

(二)村庄垃圾整治经费按照“民办公助、分级负责”的形式进行筹措。

一是村庄按照“一事一议”规定,各村(居)可按每人每月征收1元垃圾处理费标准向属地住户往收农村垃圾处理费,专项用于农村垃圾的清扫、收集、清运及终端无害化处理等工作经费。“五保户”及“城镇低保户”子以免收垃圾处理费。外来流入人口的收费标准可参照执行,该收费标准、方案必须经过村(居)代表大会通过。

二是镇政府将根据各村(居)工作情况给予适当补助,补助款主要用于各村(居)垃圾清扫、清运。由镇政府以奖代补的原则,每月月底组织考评、验收,合格的按标准予以拨款。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各村(居)应重视这项工作,尽快召开会议传达、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工作人员网络,把垃圾污水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各村(居)家园清洁行动工作,各包片两委要作为主要工作负责抓好落实,村(居)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全面责任。各村(居)要把领导机构成员名单、联络电话和实施方案在6月31日前报送镇村建站。各村(居)要招聘责任心强的人员担当保洁员,并与保洁员签订工作责任状,明确各自工作责任范围、工作标准、工作时间等,并进行培训。村(居)卫生管理人员要加强日常监管、督查工作,并认真填写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工作月报表。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村(居)要加强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召开各种动员会、学习会,结合开展创建文明卫生村(居)活动,采用广播、墙报、电视、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气氛浓厚的舆论范围。要培养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尊重卫生管理、门前三包,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建设维护,鼓励群众对垃圾中可利用的资源进行回收,积极使用农肥。要组织成立志愿者队伍,及时宣传、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对工作不力的行为和现象进行曝光批评。

(三)措施到位,标准规范。

为了规范行动工作,确保实施方案日常化、科学化,防止出现管理漏洞,各村(居)务必要按规范措施进行规范管理。收费工作应包组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1、各村(居)收费发票全部由镇经管站统一提供,收费时不得用收款收据、白条或未提供发票。

2、垃圾的清运、保洁员的聘用。各村(居)要根据本村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议垃圾的清运要采取承包方式推向市场,保洁员要年轻力强、有责任心、最好不是村干部亲属。

3、卫生管理员原则上要由村(居)两委兼职,各村(居)要根据财力给予适当补贴。卫生收费员的补贴按收费额给予提成。

(四)强化考评,确保成效。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工作必须实行目标责任制,建立年度目标责任和督促、协调工作机制,强化落实。工作成效要纳入年终统一考核的内容,作为评先、评优和奖励的依据。

每月对各村(居)家园清洁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组由镇纪委、效能办、村建站、宣教办及家园清洁办等部门组成,考评时间以区考评时间为准,考评采用区、镇考评相结合原则评出红、绿旗单位,考评结果在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公示。对一次被评为绿旗的村(居),对村(居)主干、挂钩村(居)工作队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到位;连续二次被评为绿旗的村(居),村(居)主干、挂钩村(居)工作队应向镇主要领导作书面检讨;连续三次或当年度累计四次被评为绿旗的村(居),对该村(居)主干诫免谈话,挂钩村(居)工作队效能处理。经济方面:各村(居)一年中被评为一次红旗的村(居),分别奖村(居)、挂钩村(居)工作队各500元;被评为一次绿旗的村(居),分别惩村(居)、挂钩村(居)工作队各500元。以此类推,年终总结算并下拔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