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成品油零售行业安全整治通知

时间:2022-05-30 09:59:00

全区成品油零售行业安全整治通知

各街道安监办、高科园安监中队:

为进一步整顿成品油零售市场秩序,规范成品油零售单位现场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根据《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市成品油零售行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定于5月中旬至8月底,在全区成品油零售行业集中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经营建设,严格治理违规违章行为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100天的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成品油零售行业非法违法经营建设行为,维护合法从业单位的权益,进一步规范加油站现场安全管理,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经营安全。

二、重点内容

(一)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建设行为

1、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经营建设,以及倒卖、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

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经营建设的,应关未关或关闭不到位的;

3、新、改、扩建加油站项目未经正规设计,以及未通过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并已建设、投入经营运行的;

4、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整改而继续经营的。

(二)严格治理从业单位经营场所违规违章行为

1、对外来办事等车辆未实施有效管理,经营场所未合理设立停车区域,未实行划线管理,造成乱停车、长期停车或挤占消防通道的;

2、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除加油、卸油作业外,违规停放的;

3、未单独设立摩托车加油区的,未按照操作规程对其加油的;

4、直接向塑料桶和木桶中加注汽油的;

5、未及时引导分流加油车辆,造成加油秩序混乱的;

6、有油气回收装置但在加油、卸油中未启用的;

7、在经营场所吸烟,拨打手机,使用明火,或采用能产生明火的器具做饭的;

8、洗车店、便利店等附属设施经营过程中使用可能产生明火的设备,或挤占消防通道的;

9、未定时对经营场所进行巡检、检查,检查记录不详细、不规范的;

10、经营场所指示、警示标识不醒目、不规范的。

三、时间步骤

(一)宣传部署、治理纠正阶段(从年5月中旬到6月中旬)。各街道安监部门对专项行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要发动广大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主动举报非法违法行为;成品油零售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整改方案、责任、时限、措施和资金“五落实”,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二)全面排查,集中整治阶段(年6月中旬到7月中旬)。各街道安监部门要通过采取拉网式检查、交叉检查、跟踪检查等方式,深入到镇街、乡村和企业全面巡查检查,做到深入细致,不留死角,严厉打击治理各类非法违规行为。该取缔的要坚决取缔、该关闭的要坚决关闭、该停止经营的要坚决停止经营活动,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四个一律”的要求

(三)重点抽查、深入开展阶段(年7月中旬到8月中下旬)。各街道安监部门要在总结前段“打非治违”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动态巡回检查,对非法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推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市安监局、区安监局将不定期对各街道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查,并将“打非治违”情况予以通报。

四、有关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意识,逐级落实责任。各街道安监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切实落实各级责任,对“打非治违”工作不力,特别是对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阶段之后仍存在非法经营建设的地区,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要严格事故查处,对非法违规行为造成事故的企业,以及谎报瞒报事故的,要依法从重处罚。

(二)加强各方协作,全方位抓好监管。“打非治违”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各街道安监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有关部门的统一协调,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切实做到“四个一律”,确保取缔、关闭、停产等各项措施一一到位。同时要加强地区间的协作和联动,坚决消除盲区和盲点。

(三)总结推广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各街道安监部门要及时总结在专项行动中有用的、实用的、管用的措施,推动面上工作;同时将之固化提升为安全生产事故预防的有效章法和途径,逐步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

(四)强化执法活动网格化监管作用。本次专项检查活动应覆盖全区所有加油站,在检查期间应对加油站基本信息进行核对和更新。检查执法情况应在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系统进行登录。请在年8月15日前完成网格化录入工作(100%的录入率),并将《成品油零售单位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情况统计表》、加油站基本信息明细表和本次专项行动总结书面材料上报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