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系统监察要点通告

时间:2022-05-30 09:18:00

司法系统监察要点通告

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十七大精神为动力,以惩防体系建设为牵引,以维护群众利益为目的,以查办案件为重要手段,确实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司法行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推进湄洲湾港口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新的实践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进一步在反腐倡廉实践中确立科学执纪的理念、融入全局的理念,以建设性思路、建设性举措、建设性的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新的实践中,一是要高举旗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司法行政系统毫不动摇地坚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正确方向,毫不动摇地践行好法治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绝对领导。二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建设。在推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督促党员干部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防止和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行为,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思路、举措的方法,做到科学安排、科学推进。三是要严守政治纪律。积极履行执纪监督职责,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办事,坚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政策部署以及改革的重大举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各项要求,继续严格执行司法行政系统“九个不得”和“六个决不允许”政治纪律高压线,坚决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确保全区司法行政队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继续加大源头治腐力度,建立健全预防腐败效能的体系

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必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紧紧抓住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这个重点,用系统的观点和方法把握教育、制度、监督之间的关系,坚持三者并重,统筹推进,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把源头治腐工作不断推进。

一要增强教育实效促进廉洁自律。要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拒腐防变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在有力、有方、有别、有效等方面下功夫,引导自觉从善,弘扬清风正气,使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内化为理念,外化为行动,体现在细节,落实在日常。

突出教育重点,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同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结合起来;组织学习党章和《新时期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程》,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讲操守、重品行、树正气、作表率;针对重点岗位出现的问题,要突出抓好法律服务队伍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采取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座谈讨论、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确保教育扎实有效。

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落实。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1)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以及以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2)严禁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获取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3)清理纠正领导干部在住房上以权谋私的问题,严禁领导干部超标准建房、多占住房、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坚决处理领导干部违规违法收受房屋的问题;(4)纠正和查处领导干部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等问题;(5)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招标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的问题。同时,要严格执行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标准,严格执行公务员接待管理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坚决纠正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小汽车、违规新建和装修办公用房等行为。

要认真抓好法律服务行业工作者的廉洁自律。法律服务行业工作者要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忠于法律和事实,坚持真理,维护正义,诚实信用,尽职尽责。不准向承办案件的执法人员送礼行贿,或者指使、诱导当事人送礼行贿;不准利用执业便利违反规定收受“好处”为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传递信件、信息和钱物;不准接受吃请和钱物为当事人提供伪证和虚假鉴定;不准以权谋私故意延误当事人委托事项和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准以诋毁或以支付介绍费等手段搞行业不争当竞争。

二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规范体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败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实行和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要求的干部考核评级体系,把班子反腐倡廉建设落实情况列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范围。

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重点,不断加大制度建设力度,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包括党委工作、干部人事、财务工作、建设工程、物资采购、执法执纪、后勤保障和法律服务等方面的管理监督制度。用制度划清权力运行的界限,用制度筑起无形的防腐栏杆,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司法行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全系统要把年作为制度规定的落实年,通过定期检查、明察暗访、巡视、抽查等方法,建立健全督办机制,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三要突出重点,加强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内监督条例、行政监察法等规定,突出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监督:一是加强对科学发展观落实情况的监督。促进重点工作和其它业务全面协调发展,促进司法行政业务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协调发展。二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监督。要按照对“五大重点事项”直接监督的规定要求,主动介入,把监督的关口前移,确保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到位。建立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三谈两述”和函询、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不断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三是加强行政监察工作。以《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律师法》和《公证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行政进行督促监察,坚决维护公务员工作纪律和法律服务行业行为规范。

三、进一步改进作风,促进政风行风新的转变

全系统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抓紧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践行“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基层司法所要注意防止发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真正做到执法为民、服务为民。法律服务行业要强化行政监督和行业自律,逐步在法律服务单位建立律师行风建设责任、司法鉴定行业资质评价、诚信登记和质量保障机制,加强对法医、物证、声像资料“三大类”鉴定的监督管理,不断完善“两结合”管理体制,进一步纠正不讲诚信、乱收费、与法官不正当交往、办错证假证、不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虚假鉴定等问题。一旦发现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坚决查处。

继续加大效能建设力度。司法行政机关要采取平时考评、半年或年终考评、明察暗访、定期进行绩效考评等措施,开展行政效能监督。通过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服务承诺、办事公示、限时办结、投诉受理、责任追究等机制,切实纠正少数公务员遇事推诿扯皮、拖拉疲沓、玩忽职守、对群众态度冷漠,以及上班迟到早退、溜岗、玩游戏、聊QQ、炒股票等不良作风,促进机关公务员增强法纪观念,提高办事效率。

四、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确保惩治腐败工作扎实推进

查办案件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也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条件,必须一以贯之、毫不动摇。要突出办案的重点。以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违法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利用行政执法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肃查处玩忽职守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案件,严肃查处利用行政许可权、法律服务行业监管以权谋私的案件,严肃查处司法考试组织实施重大违纪违规的案件,严肃查处公证不公和虚假鉴定的案件。进一步加大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力度,坚决查处在司法行政机关的商业贿赂案件,严肃惩处受贿行为。

要积极改进办案工作,要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强化管理和监督。要严肃依纪依法办案,加强案件线索的管理,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及时为收到错告、诬告的同志澄清是非。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要以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高举旗帜,忠诚履职,树立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形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要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主要内容,刻苦钻研纪检监察业务及相关的法律、经济、金融、科技、社会管理等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现思想观念与工作方法、人员素质与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始终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慎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要带头作表率,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清正廉洁,做到在政治上毫不含糊,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总之,要通过组织的关心、支持和自身的努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履职尽责需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完成反腐倡廉任务提供坚强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