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司法纪检工作通告

时间:2022-05-29 06:22:00

全区司法纪检工作通告

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和省、市全会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以着力保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为抓手,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确实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我区司法行政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为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证。

(一)全面履职,着力保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

一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积极履行执纪监督职责,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督促司法行政系统的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始终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禁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坚决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确保全区司法行政队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督促我区司法行政各级党组织和班子,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各项要求、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港口经济、加快工业发展、平安建设等重大决策,以及司法厅关于律师和公证体制改革等重大措施,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司法厅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紧紧围绕司法厅党委“抓基层、打基础”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基层司法所建设顺利推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切实负起所辖范围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三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广大党员和司法行政干警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尤其要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二)全面推进,确保中央《工作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根据市委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司法厅党委《实施办法》的任务要求,区局党支部结合司法行政实际,制定下了发《市区司法局党支部贯彻实施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分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必须认真传达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把源头治腐工作向深层次推进。

强化廉政教育工作。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利益观,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继续组织好全系统廉政教育月活动,并继续建立和完善副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教育档案;要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组织播放警示教育光盘《权力警示录》等,使全体司法行政干警接受警示教育,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防线。

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1)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行为。(2)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到国(境)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禁发生与公共利益冲突的行为。(3)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4)严禁私设小金库、违反规定超标准配备小汽车、超标准修建办公大楼等行为。

要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职业道德教育。把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作为法律服务职业化建设的要害,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完善职业道德规范,促进法律服务诚信体系建设,维护和提高行业公信力。

要推进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落实。必须高度重视相关制度、机制建设,特别是要注重完善落实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重要执法环节工作、财务管理等重大制度,确保司法行政系统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要按照市局要求,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通过专项检查、抽查等方法,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要强化监督制约。一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对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结合年终责任制考评工作,组织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二要加强对重要事项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加强对人事任免的监督,主动参与干部任前考察工作。三要突出抓好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管。通过进一步完善落实公证的执业准入、惩戒、收费、办案质量检查和行政、行业、法律服务机构自律管理制度,全面强化对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管工作,确保法律服务行业依法、诚信、规范执业。

(三)进一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纠风工作

继续加大效能建设力度。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阶段的任务,在广泛开展民意调查的基础上,摸清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行政效能专项治理。通过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服务承诺、办事公示、限时办结、投诉受理、责任追究等机制,采取签订目标责任状、明察暗访、定期进行绩效考评等措施,切实纠正我区司法行政机关中存在的极少数公务员遇事推诿扯皮、拖拉疲沓、上班迟到早退、溜岗、玩游戏等不良作风,促进机关公务员依法高效履行职责,努力提高我区司法行政机关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作风建设。要切实按照总书记在中纪委第十七届第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的“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二十四字的要求,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要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努力践行“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为全系统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要不断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政风建设。要按照上级关于政风行风建设的部署,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抓好落实,确实抓好个案整改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改进信访服务,及时受理、妥善解决群众投诉;基层司法所要注意防止发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真正做到执法为民、服务为民。

要继续改进法律服务行风建设。通过建立完善“两结合”管理体系、执业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防止出现个别法律服务人员乱收费、收费不办案、不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按程序办证、办错证假证、出具虚假鉴定等问题,全面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抓好全区法律服务市场中介组织专项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