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企业法律援助通知

时间:2022-05-29 05:05:00

区司法局企业法律援助通知

各街道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区司法局属各单位、各有关企业:

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法律援助进企业”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建立协作关系。区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区中心)、驻区各律师事务所分别与1个企业建立协作关系,以建立和维护良好劳资关系为切入点,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帮助企业保运营、保增长、保发展相结合,依法、妥善处理相关矛盾纠纷,使企业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2、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区中心、各律师所、根据企业的需求,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健全企业领导人、经营管理层和员工的法律学习制度,加强企业法制教育阵地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用工、谁培训”的原则,突出抓好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企业依法管理水平。

3、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根据企业实际,帮助企业理顺各类合同、清理债权债务事务,对职工个人的法律诉求提供法律帮助。

二、时间安排及活动方式

“法律援助进企业”活动从4月15日开始到6月底结束。

区中心、各律师所安排一名法律服务人员,与联系企业相关负责人、3-4名职工代表建立工作联系,职工代表可作为法律援助联络员,由区中心统一颁发聘书。每半个月进行一次交流,及时了解企业的劳资关系、生产经营、债权债务等状况。根据企业及职工的要求,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

这次活动既是落实司法部“法律援助便民主题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全区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构建和谐社会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具体行动。区中心、各律师所和有关企业应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善始善终完成任务。

(二)精心组织。

一是区中心、各律师所要抽调精干律师参与活动,将相关工作落实到人,明确工作任务和措施要求。

二是活动期间提供的法律服务不得收费,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由区中心统一审查批准。

三是强化监督。区司法局、区企业工委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活动有序深入开展。

四是把握工作方法。一是在协调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坚持先行调解的原则,调解不成的情况下,才通过诉讼仲裁等法律途径解决。二是在调处矛盾纠纷过程中必须坚持依法、当事人自愿的原则,对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三)密切配合。区中心、各律师事务所要主动与企业联系,制定服务工作计划,有关企业要与各法律服务机构搞好协作、配合,为双方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实现互利共赢,确保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请及时与区中心联系,并将活动情况于7月6日前书面报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