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29 05:00:00

区政办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进入12月份以来,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道路交通、渔船倾覆、校车翻车、烟花爆竹爆炸等事件,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年12月17日,我市境内发生一起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致5人死亡。省、市两级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先后作出重要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重要批示精神,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确保元旦、春节、各级党代会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和反复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始终坚持从零开始”的理念,对年元旦、春节、各级党代会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早部署、早安排,逐级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职责到位、任务到位、工作到位,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狠抓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突出道路交通、消防、校车、建筑施工、海洋渔业、护林防火、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整治,采取有效措施,排查各类隐患,强化联合执法,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全面排查辖区内运输企业和车辆底数,重点加强运输企业资质、车辆挂靠和驾驶员管理,深入开展客运安全整治;加强运输企业资质管理和驾驶员安全教育。公安部门要抓紧做好道路危险路段排查整治工作,同时要强化路面巡查管控,严查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各种违章行为。

(二)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突出抓好全区宾馆、饭店、网吧、超市、中小学、幼儿园、职工宿舍、小企业、小作坊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整治,重点对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私拉乱接电线、违章用火、用气、防火巡查等进行检查。同时,要做好防灭火常识、疏散逃生技能等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强化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加强校车安全监管工作。全面开展中小学和幼儿园校车安全隐患大排查。逐校逐园对学校(幼儿园)租用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用维修;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大路面巡视检查力度,严查校车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交通运输部门要严把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关和驾驶员资格关,认真开展对校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增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督促运输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教育部门要加大校车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教育中小学生坚决不乘拼装车、报废车、农用车、货运车等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上下学。要督促中小学、幼儿园注意防范冬季大雾、降雪及路面结冰对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严格遵守雪、雾天气安全驾驶的规定,确保学生和幼儿安全出行。

(四)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以抓好防坠落、防冻、防滑、防火、防风、防中毒等为重点,严格查处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隐患较多、问题严重的在建工程,严格查处工程分包和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制度不完善、安全培训流于形式、安全防护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年底赶工期突击施工,确保今冬明春建筑施工领域安全。

(五)加强海洋渔业生产安全监管工作。目前正值寒冬季节,寒潮、大风天气频发,渔船防风、防火、防雾、防碰撞工作压力增大,是渔业生产事故高发期。海洋渔业部门和各沿海街道办事处要进一步加强渔船安全管理,加强对渔民的安全教育,对救生、通讯等安全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督促渔船严格执行编队出海、出海签证、夜间值守瞭望制度,严禁超风浪等级、超航区捕捞作业。同时要注意落实好恶劣天气信息警报的接收、传递工作,确保海上生产安全。

(六)加强护林防火安全监管工作。冬季是护林防火工作任务最艰巨的时期,区农林、景区管理等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和森林管护责任制,各防火检查站和防火岗亭坚持24小时值班到位。加大昼夜巡查力度,严防火种进山,确保防火通道畅通、扑救设施齐全完备、专业扑火队伍健全,随时做好预警扑救准备工作。

(七)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认真部署好年度烟花爆竹销售工作,严格市场准入。安监、公安、质监、工商等部门要强化联合执法,认真做好烟花爆竹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打击、取缔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教育广大群众严格遵守限放规定,坚决杜绝烟花爆竹事故发生。

(八)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针对化工企业的冬季安全生产的特点,督促企业加强对露天设备、管道的维护管理和安全检查,防止因冻裂阀门、管道等设施引发泄漏和爆炸事故。交通部门要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的安全监管,防范因超载、混装引发事故。

(九)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以防止锅炉压力容器爆炸事故为重点,全面开展锅炉压力容器普查登记工作,建立健全设备档案。强化锅炉压力容器安全检查和现场监察,严厉查处“黑设备”,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民爆、市政、水利、供电等行业部门也要结合本行业安全生产特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重点岗位进行严格检查,严防事故的发生。

三、继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查处无照无证经营工作的通知》和区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把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对打非治违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切实做到“四个一律”,即: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各街道办事处要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落实好“打非治违”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全面细致地排查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对“打非治违”责任不落实、引发事故的,除要追究企业责任外,还要严格追究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四、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年元旦、春节及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要求,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元旦、春节、各级党代会和“两会”期间安全稳定,认真组织好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根据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特点,深入一线,逐个领域、逐个行业、逐个环节落实安全生产措施,认真查找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对排查的事故隐患,要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将生产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加强节日应急值守工作

各级党代会和“两会”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主要领导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同志要确保联络畅通。同时,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的演练和建设,抓好应急物资储备,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或事故能及时妥善处置。要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