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课题调研通告

时间:2022-05-29 04:49:00

司法部课题调研通告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政法工作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我区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区局决定开展司法行政工作重点课题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服务跨越发展,针对当前我区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和预案,推动我区司法行政工作新发展。

二、调研课题

(一)浅谈如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二)法律服务行业行风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三)浅谈我区公证的执业环境

(四)浅析当前我区安置帮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五)关于征地拆迁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六)法治县(区)创建工作思考

(七)关于加强我区法律援助工作的探索

三、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把调研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以重视,要结合工作实绩,认真制定调研工作方案,组织力量,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各基层司法所可参考上述课题,选择1—2个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调研。

(二)调研人员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切勿闭门造车。调研文章数据要翔实,存在问题要有针对性,对策、措施要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三)重点调研课题须在9月底前完成,所有的调研报告均需打印书面文稿一式二份报区局办公室,并发送电子邮件至

(四)各单位力争在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上研究有所突破和进展。区局办公室人负责调研工作部署,组织协调,汇总上报及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