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保证民工权益通告

时间:2022-05-29 04:37:00

区委保证民工权益通告

根据中共区委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立项分解督促落实方案的意见》(委反腐办[]3号),今年仍把坚决纠正企业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反腐的一项重要工作继续抓紧抓好,实施专项整治。为了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特通知如下:

1、各镇、街道一定要高度重视,继续坚决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前二年集中治理、重点清欠的基础上,今年要突出纠建集合,整体推进,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到位。

2、今年我区专项整治的协调小组仍以年区委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文成立的《市区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小组》(委反腐办[]6号)为准,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监察局、区发计局、区法院、区委农办、区公安分局、区经贸局、区建设局、区农业局、区交通局、区水务局、区工商局、区总工会、区信访局等14个单位组成,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单位。

3、今年我区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仍按区政府办公室转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制定的《市区清理和纠正企业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方案》(政办[]52号)文件执行。该方案中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具体措施和各部门职责都做了明确的要求。

4、要完善机构,构建维权体制。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加大协调力度,确保工作统一组织、统一步骤、统一要求。劳动保障部门要负起牵头责任,带头做好工作。各成员单位既要按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又要紧密协调配合,抓好落实,共同推进“清欠”工作的深入开展。

5、狠抓源头治理工作,加大治本力度。要依法规范劳动用工,确保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提高,建筑企业应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建设局、市总工会、市企业与企业家协会联合转发省四部门《关于加强建筑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通知》(劳社[]84号)要求,切实加强建筑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工作。

6、要建立完善企业工资支付制度。要认真贯彻实施劳动保障部、建设部出台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和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劳动保障局、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实施意见(政办[]158号),落实“按月支付,按季结算”,通过“银行卡”发放工资的工资支付原则。

7、建立和推行企业诚信档案和市场监控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的作用,继续推进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工作和开展评选“劳动保障诚信用工单位”活动,继续开展企业依法按时足额发放工资的承诺活动,运用信用约束机制,共同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

8、要加强日常巡视检查,重点是对使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服务、加工等行业的监督检查,锁定有欠薪劣迹和可能发欠薪的重点单位,狠抓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欠薪投诉、有诉必查,逐一落实。还要预防因拖欠工资而引发的突发性、群体性、非理性的追薪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