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监部门安全生产检查通知

时间:2022-05-29 03:58:00

区安监部门安全生产检查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精神,按照市安监局《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安监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决定立即开展全区安监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标

通过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其他工商贸企业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推进我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深入开展,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检查时间、方式

此次检查从即日开始,到5月底结束。采取企业自查为主、办事处全面检查和安监部门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区安监局将成立督查组对各办事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三、检查范围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全区安监系统监管职责范围内的所有企业,重点检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其他工商贸等行业(领域)的企业。

1、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领域。

一是对矿山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凡未履行安全“三同时”手续而擅自施工建设的,一律停止施工;凡未取得相关部门许可、证照不全而擅自开工生产的,一律停止生产,限期补办手续,并从严处罚。

二是要定人、包片对辖区内年烟花爆竹零售摊点进行全面检查,凡发现有储存、零售烟花爆竹的,一律没收、严厉处罚,并将其列入黑名单,三年内禁止其从事烟花爆竹业务。

2、危险化学品领域。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落实监管责任,各办事处组织力量分片包干对辖区内除市局检查外的所有应检查企业的检查,对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带储存设施)企业、剧毒化学品经营使用企业、使用其他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加工的企业和医药、化工、橡胶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突出以下重点:

一是安全生产、经营许可及相关许可有效情况;

二是生产工艺流程,看是否存在擅自扩大生产能力、改变品种等行为,涉及高危工艺的是否实施了安全自动化控制和自动联锁技术改造;

三是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落实执行情况;

四是安全教育培训、相关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五是安全设施管理、运行、适用情况;

六是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落实情况;

七是事故应急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编制、定期修订和演练情况;

八是化工建设项目《省化工装置安全试车工作规范》和《省化工装置安全试车十个严禁》执行情况;

九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落实情况;

十是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管理情况。

3、其他工商贸企业领域。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企业项目工程设计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安全规程、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要求、岗位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以及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具体包括:

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

二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依法取得安全许可情况;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外来施工队伍(承包商)安全监管情况。

三是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和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四是应急管理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五是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等情况。

四、有关要求

1、各办事处要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高度重视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认真制定检查方案,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将检查活动迅速部署落实到监管区域内的所有企业,确保不漏过监管范围内的任何一家企业,并认真督促企业搞好自查。

2、各办事处要制定周密的检查计划,将检查活动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结合起来,每天不间断地组织人员深入到生产一线开展执法检查,采取边检查边执法的方式,以检查促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检查发现的一般隐患,要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对发现的危及安全的隐患,应立即下达停产整改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要严格实施政府挂牌督办,督促进行整改。

3、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的信息网、管理网和监督网功能,这次大检查工作的部署、反馈、检查、整改、验收、督查、考核等,都要通过网格监管平台进行运转,并以此作为对单位网格化监管情况的实际检验,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4、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本次大检查实施周调度制度,各办事处应在每周四前将检查的动态信息报区安监局办公室。4月19日前将检查方案,5月27日前将检查总结报区安监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