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平安校园构建通告

时间:2022-05-29 11:33:00

教育部平安校园构建通告

年度全区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平安建设纲要及市,区综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把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确保全区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

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至关重要。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作为整个社会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认真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各学校的主要领导,要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崇高职责和神圣使命,以对广大师生的生命和国家、个人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领会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将学校安全和管理作为今年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狠抓各项科学预防措施的落实,积极防范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切实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

“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本年度我们要继续开展目标责任书签订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校(园)长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制度。明确分管副校(园)长、班主任、任课教师、职工等在安全管理和教育方面的职责,建立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要求,使全体教职员工都承担起校园安全管理和教育的责任,使安全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三、完善各类安全工作制度

各学校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完善各项安全制度,确保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在去年制订预案和演练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科学制定和完善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两次模拟逃生演练,并在演练中不断完善预案,要通过应急预案的编制与演练,有效提高广大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区教育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对全区中小学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认真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要认真做好教师安全业务培训。各学校要把安全教育纳入到教师业务培训之中。培训要突出有关学校安全的法律法规、政策教育,常见事故的预防、突发事件的处置等内容。通过培训,全面提高我区教师的安全意识及安全教育水平。要加强对安全管理干部的业务培训,本年度将举办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干部业务培训班,邀请公、检、法、司等部门的专家讲课,使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干部的安全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加强宣传和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做好《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宣传和培训工作。今年是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各学校要围绕主题,结合本校实际,组织开展以提高中小学生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网、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学生加强安全知识教育。要认真做好安全教育进课堂工作。各学校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并配齐教材,切实做到安全教育进学校、进书本、进课堂。

五、做好学生春游夏泳安全教育及防汛工作

做好学生外出安全工作。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外出集体活动审批制度,加强对学生春游活动的领导,做到凡不安全或安全措施不落实的地方,不组织学生前往;凡不制订安全预案或安全预案不完善的活动不批准。要加强学生预防溺水教育,开设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在夏季尤其是暑期前要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向学生家长和学生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发放预防溺水宣传资料等形式,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周边有河流、水塘、水库的学校,要在危险处设置警示牌,告诫家长和学生提高警惕,预防溺水。

要切实做好防汛工作。各学校要以对师生认真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牢固树立防汛、抢险、救灾意识,对学校防汛工作,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严格责任,落实到位。各学校要在广大师生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防汛教育,对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防范、避险及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安置地点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组织学生迅速撤往安全地带。在汛期到来时,要开展以防汛、校园安全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活动,并围绕“四个一”开展工作。即,各校要集中对校舍安全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全校师生进行一次防汛安全知识教育;制订一份操作性强的学校防汛预案;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一次防汛安全大演练。

六、要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

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防范体系。要认真落实安全工作各项制度,加大投入,完善安全设施,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各学校每学期要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安全隐患要建立安全台帐,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及整改责任人。对一时无法整改的隐患,要采取具体的稳控措施。安全会议、隐患排查要制度化、常规化。

要及时发现化解师生间、学生间矛盾。要特别关爱学习困难学生、贫困家庭学生、农民工子女以及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加强预警机制的落实,及时化解个别师生间和学生间矛盾,避免因矛盾激化而引发伤害事故,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做好学生接送车辆检查整治和管理工作。各民办学校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学校接送学生车辆,建立学生上下学接送车辆有效管理机制。

七、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学校要深入贯彻《信访条例》,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到师生中去,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认真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调处和化解矛盾,坚决杜绝进京、赴省、到市非正常上访及群体性事件,构建和谐校园,并严格责任追究。

八、加大禁毒、反邪教力度

各学校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禁毒教育氛围。要紧紧围绕“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抵制,珍爱生命”这一主题,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组织青少年开展“向宣战”、“青少年远离行动”等活动,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的思想,教育中小学生拒绝,远离犯罪。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反邪教工作,加大反邪教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德育阵地,大力开展反邪教教育活动,切实让全体师生认清邪教的本质,进一步提升认识抵御邪教、同邪教作斗争的能力。要继续坚持反邪教信息报送制度,各学校要明确一名反邪教工作信息员,对本单位情况及时掌握报送,学校异常情况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防患于未然。

九、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力度

要继续发挥校园及周边环境领导小组的作用,主动争取并配合公安、综治、工商、文体、建设、卫生等部门,依法整治学校及校园周边200米以内区域开设的电子游戏机室、非法音像、书刊和网吧等娱乐场所,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加强与城管、工商部门的沟通联系,清理校门口乱停车辆和流动摊点。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系,协助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危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校园及周边地区的流氓团伙、黑恶势力。

十、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活动

一是完善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区教育局将会同区综治办、区公安分局进一步完善《平安校园建设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及《平安校园建设责任目标及考核细则》,加大过程管理力度,以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各学校的考核评比力度。

二是加强校园值班及信息报送制度。各学校要继续落实每日行政人员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明确值班的职责与要求,值班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严禁脱岗漏岗,值班人员值班期间,要保持通讯渠道畅通。区教育局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值班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制度,对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尤其是本单位的突发安全事故和可能引发不稳定的事件,要及时逐级上报。对重大信息隐瞒或2小时内不及时报送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严格追究责任,对本单位的安全状况要实行月报告和零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