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保健机构检查情况通报

时间:2022-05-28 04:49:00

母婴保健机构检查情况通报

各有关医疗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母婴保健法》、《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省助产技术管理办法》、《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加强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机构的规范化管理,规范专项技术服务行为,保障母婴保健工作质量,年9月7日至8日,区卫生局组织区妇幼保健所、院感专家等相关人员对全区部分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机构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检查人员根据有关要求,通过查资料、看现场、口头询问等方式,对机构的人员资质、软硬件设施设备、院感管理、病历书写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各单位对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工作都比较重视,能够认真落实有关要求,母婴保健工作质量较前有所提高。门诊手术室的布局和设施基本达标,各项工作制度较为健全,能够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加强了软、硬件建设,工作质量较前有所提高。

二、存在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个别医疗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有的机构存在人员不具备资质而从事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的现象,有的超出许可范围开展诊疗服务。

2、有的机构门诊流产室设置不合理,妇科检查床与流产床共用一床,存在交叉感染隐患。

3、有的机构流产室管理混乱,缺乏相关的规章制度。存在诊断不完善、病历记录不详细、项目填写不完整等情况。

4、大部分机构消毒隔离措施不到位,院内感染管理工作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机构要高度重视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工作,从软硬件方面不断完善科室建设,严格落实机构和人员的准入制度,依法规范开展技术服务工作。

2、学法守法,规范诊疗服务。要严格落实《省助产技术管理办法》,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诊疗常规和消毒规范,加强流产室的规范化建设。

3、强化责任,规范院内感染管理。加强流产室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建立考核机制,定期检查;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落实相关科室消毒隔离措施,规范院内感染管理工作。

区卫生局将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机构和人员的准入制度,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切实保障母婴健康。希望各有关单位以本次检查为契机,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进一步强化管理,规范服务,不断提高母婴保健工作质量。各单位于9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区妇幼保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