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地名工程通告

时间:2022-05-28 04:36:00

城区地名工程通告

为提高地名工作的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地名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根据《民政部关于实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的通知》(民函[]122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实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政办[]4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抓紧实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的通知》(政办[]169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实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的重要意义

地名是古今中外广泛使用的一种社会公共资源,是人们交流和媒体传播的基础信息,地名公共服务工程是集地名规范、地名标志、地名规划和数字地名于一体的系统工程,涉及国家的内政外交、军事国防、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新闻出版、测绘制图等众多领域,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休戚相关,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事业。虽然,地名管理和服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城区一些新建道路和一些镇区道路未命名设标等问题,影响了我区地名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做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作为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来抓,按照“以人为本、立足服务、贴近生活、注重实效;政府牵头、民政组织、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进一步规范地名管理,拓展服务,建立完善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地名信息的需求。

二、全面推进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建设各项工作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合理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要求,重点做好地名规范、地名标志、地名规划和数字地名专项事务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力争在年全面完成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建设的各项任务。

(一)地名规范专项事务。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民政部《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地名标志管理办法》以及《省地名管理规定》等国家、省地名管理法规规章及相关技术标准、规范,理顺地名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提供标准规范的地名信息。在保持地名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提高地名标准化水平。要进一步规范地名用字读音、拼写译写标准和地名命名更名、地名确认工作程序、地名使用行为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地名服务管理的法制化水平。

(二)地名标志专项事务。我区现已完成城区主要道路地名设标,当前需要完成镇和建制村(社区)、自然村标牌设置,在镇区主要街、道上至少设置1-2块地名标志,同时抓好城区已设地名标牌的补缺补漏和管理维护工作,提高地名标志的覆盖率,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实施的GB17733.1—1999《地名标牌城乡》强制性国家产品标准和省民政厅制订的《省标准地名标志制作设置规范》(民行〔〕190号)要求,进一步规范地名标志的内容、规格和材料,保证作为国家法定标志物的地名标志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地名规划专项事务。结合我区城镇建设现状和发展规划,着眼全区的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依据国家地名管理法规和地名规范,对城镇未来需要的新地名进行前瞻性规划论证,编制地名命名、更名规划,地名规划与城镇建设规划同步,从源头上把好地名命名、更名关。地名规划的具体对象主要是行政区划名称以外的人文地理实体名称,包括居民区、街(路)巷、桥梁、标志性建筑物、自然景观等内容。各镇(街道)要抓紧对地名规划基础工作进行调查摸底,为制订地名的近期和长远规划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四)数字地名专项事务。加快建设“地名数据”、声讯问路查询系统、手机短信问路、网络门牌和三维电子地图,开展地名网站、地名热线(问路电话)、地名光盘(电子地图)、地名触摸屏等多种形式的地名信息化服务,全面推进数字地名建设。

三、确保完成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建设任务

(一)加强组织协调。地名公共服务工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群众生活诸多方面,地名数据的采集、管理、更新工作量大,专业性强,任务繁重。要加强组织协调,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府办一名副主任、民政局局长任副组长,发改局、教育局、公安局、财政局、建设局、国土局、民政局、交通局、海渔办、水务局、林业局、工商局、统计局、广电中心、旅游局、邮政分局、电信局等有关单位和各镇(街道)组成的地名公共服务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在区民政局,各成员单位派工作骨干担任联络员。建立联系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协调会,共同研讨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要加强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建设。

(二)落实工作经费。区财政部门要根据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建设需要,合理安排项目资金,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工程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同时,要建立财政投入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公益服务和有偿服务相结合、政府服务和民间服务相结合的地名公共服务运作机制。

(三)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强地名公共服务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和数据库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地名公共服务工作队伍。强化“为民服务、开拓创新”的意识,把地名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将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建设成为政府的民心工程和窗口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