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工资侦查通告

时间:2022-05-28 02:57:00

民工工资侦查通告

将至,为严厉打击非法克扣、拖欠职工工资行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的专项检查,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纠正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是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的重要工作。各镇(街道)、各园区和区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把它当作当前一项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增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农民工投诉要有专人负责,申诉有门,处理及时。清欠工作要覆盖各类用人单位,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不发生新的拖欠,确保不出现恶性的劳资纠纷案件,确保不发生因欠薪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二、明确目标,开展专项检查

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决定从现在至期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活动。检查内容主要是用人单位按照国家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规定支付职工工资的情况。专项检查分二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自查阶段(12月18日前)。各镇(街道)、园区和区直有关部门要根据通知要求,开展检查工作,掌握了解用人单位拖欠职工工资情况(拖欠职工工资的数量及规模),有针对性地采取预警措施,对存在克扣、无故拖欠职工工资现象的,要责令用人单位筹集资金,按时足额补发,防止欠薪事件的发生。各镇(街道)和园区要在辖区内积极开展检查工作,督促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工资发放的规定查漏补缺,认真填写《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自查自纠登记表》。自查结束后,各镇(街道)、各园区要把检查情况汇总后,填写《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统计表》,于12月18日前报区劳动局。

第二阶段为重点检查阶段(12月18日至)。根据欠薪排查和群众举报投诉的情况,确定重点检查对象,区政府将成立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检查组,加大对举报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对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还要给予通报或在媒体上曝光。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是做到“四个确保”的前提,劳动保障局要组织协调好专项检查工作,对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及时依法查处;建设局要负责好建筑企业在建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加强建筑行业的管理监督,并配合劳动保障部门查处建设领域的拖欠劳动者工资重大案件,外地建筑企业严重拖欠劳动者工资的,要将其清理出我区建设市场;公安部门要负责调处拖欠职工工资并涉嫌逃逸的刑事案件,及时处理因拖欠职工工资引发的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并做好未形成劳动关系(劳务关系)的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维护社会秩序;工会组织要指导帮助用人单位建立完善工会组织,组织职工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引导职工依法维权;各镇(街道)、园区要负责好本辖区内企业工资支付的监督管理,掌握企业工资清欠情况,及时做好工资清欠工作,教育引导劳动者依法合理维权,对可能引发集体上访苗头的,要及时报告,主动与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工作。

四、严厉查处拖欠、克扣职工工资行为

专项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拖欠情况,要及时督促企业整改,认真依法查处,对克扣、无故拖欠工资数额大、时间长又拒不改正以及性质恶劣的企业,要依照《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予以从重处罚。凡存在拖欠工资行为的用人单位,都要记入劳动保障诚信档案,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并取消其享受区各项优惠政策的资格。

工资问题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也是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劳动保障、建设、监察、信访、工会组织、公安等部门并请区法院加强协调,加大排查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健全企业劳动纠纷调处机制和重大事件的信息反馈机制。发现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劳动纠纷隐患的,要提前介入、及时化解,对重大事件要及时上报,确保不发生恶性劳动纠纷和群体性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