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成立听障人法律援助团通知

时间:2022-05-26 11:13:00

市政办成立听障人法律援助团通知

各科室、司法所、律师事务所:

为贯彻落实十二五提出的“加强法律援助工作”部署要求,提升法律援助服务办案尤其是残疾人维权案件的质量与服务水平,为聋哑残疾人群提供人性化特色服务,经研究决定,成立区聋哑人法律援助服务团。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根本宗旨,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改善残疾人民生保障残疾人权益”的主题,发挥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整合和优化律师整体资源,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维权案件办案质量,逐步实现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专业化、特色化服务,切实维护残疾人群的合法权益。

二、设立与职责

从全区律师事务所中挑选公益性事业心强、业务能力过硬的执业律师组成区听障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

区听障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主要职责:

(1)开展涉及残疾人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

(2)接受残疾人来信来访,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

(3)为残疾人提供劳动争议仲裁、民事、刑事等诉讼;

(4)为残疾人提供代书、调解等非诉讼服务;

(5)依法引导化解涉法矛盾纠纷;

(6)指导残疾人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协助受援人办理法律援助手续。

三、工作原则:

(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等相关规定;

(二)区听障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在区司法局具体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区法律援助中心统一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三)未经受援助当事人的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有关案件及的具体情况,保护受援人个人隐私;

(四)在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过程中,涉嫌利益冲突的,听障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成员应主动退出该项法律援助服务;

(五)除区司法局书面同意外,不得以听障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的名义组织活动。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自身学习,规范服务行为。“听障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成员要加强学习,尤其是对服务内容、服务重点要做到心中有数,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依法依规办理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事项。

(二)转变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听障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成员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民生的自觉性,要以弱势群体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最大限度地维护残疾群体尤其是听障特殊人群的合法权益,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执业纪律。“听障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成员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推行服务公开,实行“阳光援助”,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全心全意服务民生。在援助工作中,因工作失误、失职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有偿服务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