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节能减排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25 04:26:00

市发改委节能减排工作通知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省政府《关于印发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市“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十一五”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措施,强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2.02%,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减少19.49%和27.41%,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率先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时期,也是全市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时期,全市能源消费需求刚性增长趋势加强,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十二五”节能减排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特别是部分区市节能减排工作仍存在长效机制不健全、能源计量统计工作薄弱、执法监管不力、能力建设滞后等问题。这种状况如不及时彻底改变,将严重影响“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节能低碳发展理念,进一步把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作为检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真正做到思想上坚定不移,工作上坚持不懈,节奏上均衡持续,下更大决心,用更大气力,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快推进节能减排,着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建立健全节能减排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各区市、各部门对本区市、本部门节能减排负总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严格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度。加快推行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真正把节能减排转化为企业和各类社会主体的内在要求。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群策群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的社会机制。

四、各区市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建立起责任明确、分工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节能减排工作体系。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综合协调,深入推进全市节能减排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市节能办)负责组织全市节能降耗工作;市环保局负责污染减排方面的工作;市统计局负责加强能源统计和监测工作;其他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完善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节能减排工作机制。

各区市、各部门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立即部署本区市、本部门“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量化目标,细化措施,明确进度要求,尽快提出具体实施方案。要狠抓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出现节能减排工作前松后紧、盲目应急的问题,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