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节能任务要点通告

时间:2022-05-25 09:48:00

区县节能任务要点通告

年是贯彻落实我区期间节能规划关键的一年。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节能规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着力完成节能规划和年度节能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市节约能源条例》、《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依据,坚持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的,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组织领导的功能作用,全面推进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在全社会节能中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

(二)基本原则:坚持科学计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科技节能与科学管理节能并举、节能宣传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约束与激励相的原则;坚持机关干部带头,群众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建设。

二、主要目标和指标

(一)主要目标:强化节能管理体系建设,落实“首问责任制”,努力形成层层抓管理,逐级抓落实的格局,实现“谁主管谁负责”的目标;加强年度节能谋划,实现节能工作计划真正落到实处;通过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和建设低碳城市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良好的节能意识和紧迫感、责任感;通过落实能源消耗统计制度,加强能耗数据分析,提高能耗监测和管理水平;通过制定施耗定额标准和能源审计,促进科学化和制度化管理;通过加强日常节能管理,推行低成本、无成本节能管理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通过大力推进新能源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加快用能设备设施的节能技术改造,提高用能设备能效;年内在节能示范平台建设上,力争取得新突破。

(二)节能指标:以年核定的能源消费标准为基数,到年度实现节水、电、油分别为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5%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着力抓好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工作。一是突出重点抓好日常节约能源管理的工作。按照“节能减排,细节开始”的要求,认真抓好节能管理工作;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促进实效,公共机构节能从细节开始抓起,更具有积极引导和推动全社会节能的作用。切实抓好节约用水、电、油等制度和措施的落实,确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和指标任务。切实抓好办公节能、食堂节能等制度和措施的落实,确保节约型机关建设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落实《市低碳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工作,着力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公共机构节能与建设低碳城市总体要求和目标是一致的,机关要带头执行国家制定的有关节能减排措施,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促进节约型、环保友好型社会建设。各级机关要积极参与低碳城市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表率功能作用;按照建设低碳城市的要求,从严控制修建楼堂馆所,严控高耗能、高排放“地标建筑”;公共机构新建、既有建筑改造项目严格纳入项目立项审批程序,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提高新能源和低能耗技术与产品在建筑中的应用程度,实施“阳光屋顶示范工程和屋顶绿化工程”节能等措施,在打造低碳建筑中,机关要在全社会建筑节能中,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领导下乡轻率简从,不搞迎来送往;坚决制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倡导机关低碳交通新思想,积极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在节约型机关建设和节约型、环保友好型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二)贯彻实施能源消耗定额和能源审计的工作。制定能源消耗定额标准和能源审计的工作,是《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赋予各级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职能,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要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本级节能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积极筹措节能经费,着力开展制定能源消耗定额标准和能源审计的工作。

(三)健全完善能源消耗监测、统计长效机制的工作。根据《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一是要建立本级能源监测体系,并落实社会监督制度,加强能耗监督管理。二是建立能源计量监测制度,督促公共机构用能单位开展能源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工作,加强区级能源消耗监测管理。三是落实能源消耗统计割度,根据《关于印发<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的通知》(国管房地〔〕20号)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统计局、市节能办《关于转发<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的通知》(管〔〕35号)的规定和要求,抓好能源消耗统计,逐级汇总编报的工作。并通过能源消耗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能源消耗管理与控制。四是落实能源消耗报告制度,超过能源消耗定额使用能源的和超出年度节能目标、指标的,应当向上一级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作出说明,我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促使各公共机构用能管理机构或有关用能单位,加强能源消耗监督。

(四)抓好公共机构建筑节能技改示范、试点工程项目的工作。我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通过技改示范、试点项目,以点带面,全面推广和带动区级公共机构建筑节能,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促使提高节能降耗成效。

(五)着力抓好公务车辆节能工作。根据—年我区公务车辆能耗数据统计分析,我区公务车辆节能降耗的形势不能乐观,与节能减排的目标和指标有差距,公务车辆节能降耗工作任务仍然比较繁重,当务之急,务必加强公务车辆节能工作力度,着力提高节能增效,力争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一是我区各用能管理机构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与协调,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干部和驾驶人员的节能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国发〔〕23号)的文件精神和省、市政府有关公共机构节能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推广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加快淘汰油耗高、排放超标的车辆,新购公务车辆优先采购自主品牌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三是加强公务车辆使用管理,促进节能降耗,坚持贯彻实施车辆“五公示”和“车辆回场”等制度,以制度促管理,从管理中提高节能效益。

(六)认真总结期间节能工作,研究筹划“十二五”规划。我区期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指导下和全区公共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国管局有关公共机构节能指导性文件,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成效突显,有力地促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但是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有必要进行总结,采取相应的对策,解决新问题、新矛盾。年内我区各公共机构用能营理机构都要认真地总结期间公共机构节能的工作。总结经验,找准问题和差距,分析原因,破解困扰节能减排问题的办法,为“十二五”期间节能规划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并巩固期间节能成果,承上启下,认真研究谋划“十二五”期间节能规划,力争早谋划,早实施、早见效。

四、主要措施

(一)着力加强节能队伍建设。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市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工作办法》(管〔〕40号)的规定和要求,我区各公共机构要建立一支稳定、有节能知识的节能管理员、能源消费统计员和节能联络员的队伍,确保节能工作落到实处;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加大节能队伍培训力度。通过能源消费统计员培训,增强节能工作的紧追感和责任感,提高节能统计业务水平和能耗数据统计分析的能力;逼过节能联络员培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节能信息沟通与交流,全面推进我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节能工作的督促检查。一是突出重点督促检查,贯彻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市低碳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情况,着力提高依法节能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促进各项节能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二是依据《市公共机构节目标责任制考核标准》(管〔〕55号),加强节能目标责任年度考核,促进我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健康发展。三是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的成绩,将列入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

(三)切实加强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组织功能的作用。根据《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一是我区各公共机构要建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领导小组,并将成立小组的文件报备区政府办行政科,使“谁主管谁负责”的首问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二是继续开展贯彻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和《市低碳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节能意识和全员节能意识,提高主动节能的自觉性,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活动深入开展。三是积极开展“节能周活动”和全民节能行动的活动,倡导全民节能环保新思想,增强能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提倡和谐新风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以典型引路,大力宣传节能典型单位和先进个人,全面推动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对完成节能目标任务较好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