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府办违章建设整治通告

时间:2022-05-25 09:10:00

区府办违章建设整治通告

为认真贯彻《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违法建设查处工作坚决制止违法建设行为的通知》(府办〔〕154号)文和区“6·25”落实土地管理责任制加强执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第20个全国土地日活动,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治违法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全力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和区“五大基地、一座新城”建设,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区落实土地管理责任制加强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非法占地违章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整治活动的时间

年8月初至9月下旬,历时60天。

二、专项整治活动的内容

1、正在顶风抢建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

2、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违章建筑物;

3、在社会上、村(居)民中造成严重恶劣影响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

4、信访、群众举报突出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

5、非法占用土地特别是耕地和基本农田尤其是航拍卫片检查发现的违法建设行为;

6、其他相关事项。

三、专项整治活动的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活动以镇(街、场)为主,区、镇(街、场)结合,分批有重点地组织实施。具体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8月初—8月中旬)。由镇(街、场)牵头组织,区执法局、区国土房产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力量配合实施。各镇(街、场)根据辖区违法建设形势,分批次、分区域有重点的组织对违法违章建筑物实施强制拆除。

第二步(8月下旬—9月中旬)。在镇(街、场)集中整治的基础上,镇(街、场)将强制拆除难度比较大的违法违章建筑物报区政府,由区政府牵头组织,镇(街、场)和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力量配合实施强制拆除。

第三步(9月下旬)。各镇(街、场)、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要认真总结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经验,针对特区扩大至全市、岛内外一体化和区“五大基地、一座新城”建设等新形势,探索建立一套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长效化管理,齐抓共管,有力地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区“五大基地、一座新城”建设提供全面有力的工作保障。区落实土地管理责任制加强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专项整治工作考评。

四、专项整治活动的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场)要将专项整治活动纳入八、九月份的工作计划,专题研究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此事项,分管领导要具体牵头组织实施,确保专项整治活动不走过场,真正落到实处。

(二)周密计划安排。各镇(街、场)要制定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和强制拆除实施方案及各项应急措施;确定强制拆除对象,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程序,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组织强制拆除前,镇(街、场)领导和包片、包村(社区)干部要主动靠前,做好强制拆除对象的思想劝导工作,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推进。

(三)敢于较真碰硬。各镇(街、场)要切实以这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严肃打击违建“钉子户”的嚣张气焰,真正达到拆除一处、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四)严格纪律要求。各镇(街、场)要坚持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杜绝一切影响公正、公平、公开执法的人或事。区落实土地管理责任制加强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将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检查考评,并计入本年度落实土地管理加强执法工作责任制考评的总成绩。

(五)及时沟通协调。各镇(街、场)和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主动对接,协调力量开展联合行动,提高专项整治活动效率;镇(街、场)和职能部门要加强请示报告,区落实土地管理责任制加强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召开专项整治联席会议,讨论研究解决专项整治活动出现的矛盾冲突和协调重要事项。各镇(街、场),8月15日前向区落实土地管理责任制加强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执法局综合科)上报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和强制拆除实施方案;8月20日前上报需要区牵头组织强制拆除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