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部门活动通告

时间:2022-05-25 08:14:00

建设部门活动通告

根据《市建设与管理局关于开展建设系统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建工〔〕94号)的统一部署,我局决定9月份在全区建设系统开展以“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的建设系统质量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我区建设系统“质量月”活动的领导工作,我局成立“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本系统开展“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质量月”活动日常工作,挂靠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要求各有关单位成立相应的机构,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具体的活动计划和工作方案,精心安排,切实组织好“质量月”活动,把“质量月”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主题,开展多项活动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质量提升”,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努力营造政府主管部门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员工抓好质量的良好氛围,努力把建筑工程产品质量提高到新水平,为加快我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建筑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着力营造“质量月”的浓厚氛围。我局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将通过手机群发“质量月”宣传公益手机短信;发动企业制作、发放“质量月”宣传画、宣传手册和旗帜等宣传材料,悬挂“质量月”标语横幅,营造“质量月”活动氛围,拉开“质量月”活动序幕。各单位要积极参与宣传,扩大宣传和影响范围,要深入工地对员工开展质量教育,切实加强全体从业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和责任感。活动月期间,各工地项目要在显眼位置至少要张挂一条宣传条幅。

(三)突出主题,开展专项检查。在日常质量工作的基础上,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市区建设局关于集中开展严厉打击建筑施工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建〔〕69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第三季度大检查。一是各相关企业要组织自查,对存在的质量问题要及时整改,并总结经验、自我提升;二是要加强建筑材料和工程实体监督检测,尤其是加气混凝土产品、构造柱等,通过加强监督检测管理力度严把材料关;三是要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专项检查,特别是住宅工程和国有投融资工程;四将结合市局《关于开展城市建设战役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与整治工作考核督查的通知》(建工〔〕88号),落实“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部署的要求,进行文明施工活动专项整治;五对目前监理人员到位率低和不认真履责的情况,将进行监理专项检查。对于执行标准不到位、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混乱、质量安全隐患突出又不及时组织整改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将依法查处,并进行质量安全不良行为记录和通报批评。同时,要求各单位要以检查为契机,对本单位的质量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广大职工的质量责任意识。

(四)举办建筑工程质量专题培训班。我局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将在9月中旬举办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若干技术措施、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施工技术规程等建筑工程质量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区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监理、施工负责人、技术人员参加,邀请建筑工程行业专家进行授课,认真学习先进的工程组织实施、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技术创新以及监管与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五)开展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考核,提高监督队伍素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要按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号)和建建〔〕38号文的要求,认真进行自查,做好机构及人员考核认定和迎接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考核、抽查的准备工作。

(六)开展岗位练兵、技术交流和技能竞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各种质量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能竞赛等活动,努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积极参加市建设与管理局、市总工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于“质量月”期间共同举办“市第十六届职工技术比赛——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岗位技能竞赛”。此外我局还将举办现场观摩会,组织全区技术人员到采用施工新工艺的工程进行观摩。

三、做好“质量月”活动总结

各单位在本次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质量月”活动中好的做法和取得的实效,并于年10月10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报送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