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通知

时间:2022-05-24 03:35:00

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通知

各市、区水利局:

农田水利工程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设施,在保证粮食安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尤其是自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启动以来,全市上下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发动实施、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建设标准,兴建了大量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保障农田水利工程长效运行,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加强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重要性

农田水利工程是事关广大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工程。年中央、省委两个1号文件和高规格召开的中央、省委水利工作会议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的新政策、新举措,明确提出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大幅度增加投入力度。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意见》,全市农田水利建设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社会各界对农田水利工程关注程度也日渐提高。当前我市广泛开展的单位扶贫包村、干部驻村蹲点、社情民意调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专题调研等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问题。各市区水利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加强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搞好工程建设的同时,加强工程的运行管理,保障工程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全面分析农田水利工程在运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随着当前农田水利工程大量兴建,工程运行管护暴露的突出问题也日益增多,突出表现为以下两方面:

一是工程效益不明显。部分早期兴建的工程多数老化失修甚至损毁报废,无法正常运行;部分新建工程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管理,没有有效运行,不能发挥工程效益。长此以往容易导致工程破坏损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部分工程受前期勘测设计、水源论证及工程施工等环节的影响,运行困难,导致各级财政大量投资建设的工程,无法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容易引起项目区群众的质疑和公众社会舆论的关注,一旦出现问题,后果极其严重。

二是组织发动不到位。尽管近年来我市在工程建设、产权制度改革、用水合作组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长期以来受重建轻管思想、基层水利职能弱化、农田种植结构差异和农民需求多样化等因素制约,在利用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切实发挥工程效益方面严重滞后,各市区普遍存在着宣传引导不力、组织发动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工程的运行管护

各市区水利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工程巡查、强化技术指导、搞好组织发动,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基础设施的作用和效益,切实提高农田水利设施的寿命和使用效率。

一要组织排查摸底。各市区水利部门要集中力量对辖区内“十一五”以来由政府投资为主兴建的农田水利工程开展一次排查摸底,按照项目性质分别就工程建设情况、产权移交情况、工程运行情况、维修养护情况、破坏损毁及报废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于12月底前将排查摸底报告行文上报市水利局农水科。

二要加强组织发动。大量的农田水利设施建成后,工程运行管理的任务十分繁重,各市区水利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搞好组织发动工作,充分发挥水利部门的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开展工程巡查,搞好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工程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针对一些灌溉习俗良好、群众需求较高、运行管护成本较低的小型自流灌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和组织发动,切实发挥工程效益,让项目区群众切实感受到水利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针对提水灌区组织难运行难的问题,在确保机电设备和灌溉设施配套完善的基础上,加强与镇村的协调,协助项目村建立起运转有效的灌溉服务组织体系。

三要搞好示范带动。各市区要深入挖掘、积极培育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方面的好典型好做法,宣传一批农村塘坝、大口井及各类水库灌区用水管理的典型经验,总结适合本地实际的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路子,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整体推进。各市区典型示范材料要在排查摸底报告中一并反应,及时上报市水利局。下一步市里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并积极争取对运行状况良好的工程或用水合作组织给予适当扶持。

四是统筹水资源调配。针对部分灌区存在的城乡供水与农业灌溉用水矛盾,各市区要进行科学论证,合理配置水资源。统筹考虑防洪安全、城乡供水、农业灌溉等多方面用水需求,尽可能满足农业灌溉用水需求,保障灌区长期稳定发挥效益。

五要狠抓工程建设。工程建设是确保效益发挥的基础和前提。各市区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关口前移,狠抓工程勘测设计、水源论证、管网布设、施工监管等关键环节,确保水源水量可靠、管网设计优化、管材器具耐用,工程形式合理,切实抓好质量控制,提高建设标准,确保水利部门兴建的农田水利工程经得起检验。

各市区水利部门要始终绷紧加强工程运行管理这根弦,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坚决避免和杜绝各类农田水利工程出现闲置甚至报废等现象的发生,全面提高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