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农村规模化供水规划通知

时间:2022-05-24 03:30:00

市水利局农村规模化供水规划通知

各市区水利局,高区农经处、经区农经局、工业新区社会事业局:

农村饮水工程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历来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中央及省水利工作会议的召开,水利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为全面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就编制农村规模化供水规划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村规模化供水重要性的认识

我市农村自来水起步早,普及率高,广大农村群众吃水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由于受到投资规模、地势条件、用水习俗等众多因素制约,我市农村自来水工程多数为单村供水工程,经过多年运行普遍存在着水质较差、水量不足、供水保障程度较低及运行管理薄弱等诸多问题。随着农村经济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农村群众对自来水的标准要来越来越高,各级党委政府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工程越来越重视,农村饮水问题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单村供水工程逐渐无法满足广大农村生活需要,全市农村自来水供水水平逐步处于全省落后状态。因此加快发展农村规模化供水,切实提高供水水平,成为摆在各级水利部门面前的一项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

二、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做好规划

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村规模化供水发展规划是做好今后农村饮水工作的基础。各市区要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当地村庄分布、区域条件、水资源条件、用水需求和经济状况,科学合理地编制农村规模化供水发展规划。

一是城乡联网工程。以城市供水管网为依托,扩展城区供水覆盖范围,将城郊镇村纳入城区供水统一规划,逐步让农民喝上与城市同源、同网、同质的自来水;

二是区域化调水工程。以大中型水库优质水源为依托,打破行政区划,实施分片跨区域调水,提高规模化供水的辐射范围;

三是镇集中供水扩网联网工程。对远离城区供水管网的镇区,要加强供水资源的整合,以中心镇为依托,推动现有集中供水工程扩网联网力度。

同时各市区要以优质水源为中心,以镇驻地为重点,按照经济合理、技术可行、经营有效的原则,在充分勘测论证的基础上,规划一批集中供水工程。

另外对于无法纳入规模化部分单村供水工程,要积极实施引泉、就地打井,安装配套相应的水处理设施,提升单村供水工程建设标准,确保供水质量。

三、规划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规划水平年为年,到年各市区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率达到80%以上。

2.合理确定工程建设规模,尽可能扩大供水覆盖范围,原则上供水规模不小于3万人。

3.规划新建或改扩建的规模化供水工程必须安装农村饮水信息系统,各市区建立农村公共供水信息管理中心,实现对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的信息采集、数据传输和远程监控管理。

4.规划新建或改扩建的规模化供水工程必须设水质化验室。

5.每处规模化供水工程要按照规划提纲的要求,一要对每处规模化水厂及干支管(村口以上)进行规划设计;二要统一编制工程覆盖范围内的村内管网改造规划。

6.规模化供水工程和村内管网改造都要有典型工程设计,工程预算要科学合理,符合实际。

7.各市区规模化供水规划要附供水工程现状图和规模化供水规划图

四、规划的时间要求

各市区农村规模化供水规划务必于年11月底前完成,书面材料及电子文档一并报送市水利局农水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