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安全活动通告

时间:2022-05-24 03:29:00

节假安全活动通告

年、将至,为确保今冬明春及、期间安全生产和社会和谐稳定,保证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在我区前三个季度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大检查及建筑工地防火及重大危险源隐患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和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责任,强化监管,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继续贯彻省建设厅、市建设与管理局有关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的通知要求及区委、区政府的指示精神,现就做好今冬明春和期间我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3号)精神,从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发展摆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立足“保底线”,突出重点,巩固前三个季度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大检查及建筑工地防火检查、重大危险源隐患排查的成果,按照建设部、省建设厅、市建设与管理局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切实把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单位法定代表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落实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工程项目,落实到人员,确保圆满完成年安全生产各项控制指标和年我区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二、开展期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1、以工程项目为单位,即日起到12月31日,由监理单位牵头,组织施工、建设、劳务单位联合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各单位应在12月31日前将自查自纠报告送区质安站。

2、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责任监督员从即日起到12月31日,对各自监管工程项目监理、施工、建设、劳务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检查。

3、我局将于年月日至年15日组织开展年第四季度暨年前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劳务管理大检查。

4、为整合提高监管力度,区建设局将邀请区安监局、区执法局、区人劳局联合检查。

5、我局将在年第四季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形势分析会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二)检点内容和依据

1、按照市建设与管理局《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防火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建工〔〕30号)、《关于开展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建工〔〕66号)、《关于立即开展建筑工程施工现场防火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建工〔〕113号)和《市区建设局关于立即开展建筑工程施工现场防火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建〔〕90号)的要求开展建设工程防火安全检查。

2、按照《市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的通知》(建〔〕52号)文件的要求以及建设部第166号令、省厅和市建设与管理局关于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相关规定开展建筑起重机械检查。

3、按照《市市容管理考评委员会关于加强在建工地市容管理考评工作的通知》(考委〔〕24号)、《关于在建建筑工程项目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考评试行办法的通知》(考委〔2003〕16号)和《市建设与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开展文明施工专项整治的通知》(建工〔〕81号)、《市建设与管理局关于施工现场推行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的通知》(建工〔〕109号)的要求开展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检查。

4、按照《市建设与管理局关于做好期间建设领域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建筑〔〕68号)和《市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劳务分包管理的通知》(建〔〕26号)文件要求开展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

三、其他要求

1、各安全生产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深入安全生产第一线,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求实效,确保今冬明春和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要建立整改责任制,强化隐患整改和查处工作。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对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要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或整改不到位的,要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查处,坚决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3、、即将来临,进入农民工返乡的高峰期,也是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易出现矛盾的敏感期。各建设单位、建筑业企业要提前采取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各个项目部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解决。各劳务单位要按时将工资支付到务工者本人。对不按规定支付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我局将按照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