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府办森林防火通告

时间:2022-05-24 03:22:00

区府办森林防火通告

一、加强领导,及早部署。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明确目标、细化责任。要结合实际,部署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解决预防和扑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要采取各种形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制定宣传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森林法律法规,增强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在林区主要路口、山边、林边田和林果交界区域设置森林防火警示牌,张贴防火标语。各村(居)、各单位要摸清智障人员情况,入户向其监护人宣传,落实监护人责任及镇村(居)责任人责任。要加强对中(小)学生进行森林防火常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防患意识。

三、强化火源管理,坚决堵住火灾源头。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严格野外火源管理,禁止在山边林内进行个体生产性用火和野炊、郊游等性质用火。要加强对进山人员的管理,严禁携带火种上山,严格审批制度,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的一律不准野外用火。对、假期及森林防火重要时期,镇包山头党政领导、包片干部、镇护林员、各村(居)干部、新增加的森林防火协管员应在岗在位,在重要地段要做到重要防范、加强巡查、派专人设卡看守,杜绝火种进山。林业站要组织防火员做好巡查工作,做到“见烟查、违章管、着火扑”,坚决把山火消灭在“萌芽”状态,对肇事者要依法从快从严给予打击。

四、做好扑火救灾工作。要坚决贯彻《镇预防和处理森林火灾预案》,认真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后勤保障、通讯联络等工作。林业站要对扑火工具进行检查维修保养,确保状态良好,储存足够扑火物资,对超过使用期物资要及时报废更新。各村要动员民兵应急分队参与巡查、防范工作,做好随时参加扑火准备,一旦发生山火能快速反应,及时扑灭,减少火灾损失。

五、加强值班和巡山查火力度。在、期间和森林高火险期,要进入戒备状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值班,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确保火情信号畅通。林业站要对护林员进行一次专门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部护林员要上岗到位、上山巡查,将巡山情况登记在《巡山护林日记》上,确保防火工作取得实效。

六、加强督查,落实责任。林区各山头,镇政府已明确责任领导、干部、护林员,镇村(居)一定要高度重视,到岗到位,认真履职,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和巡山查火力度,杜绝火源进山。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各村(居)要保持通讯畅通,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期间,镇各包山头责任领导、干部每日至少一名人员到岗,各村(居)要有“两委”成员带班,加强巡山查火力度。镇林业站除要落实各项防火工作外,每日要检查各责任人、护林员到岗到位情况,做好每天查岗记录。区、镇将组织森林防火工作检查督查,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实处,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