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建设局劳务监管通告

时间:2022-05-24 11:58:00

区建设局劳务监管通告

根据《市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劳务分包管理的通知》规定,劳务分包合同签订后的7个工作日内及劳务作业开工前由劳务发包人将劳务分包合同、劳务分包企业资质证书、《市建筑劳务分包合同备案表》、劳务分包企业守法经营承诺书报送区建设局备案。分包合同内容发生重大变更的,应当自合同变更后7个工作日内,将劳务分包合同送窗口重新报备。劳务分包企业应在每月日前向区建设局报送上一月劳务发包人拨付劳务分包价款记录(附银行进账单)、本企业各施工项目的工资发放记录和各班组长的基本信息材料。目前,多数企业能够认真执行文件规定,但一些企业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每月报送信息不及时、不完整。目前,我区在建项目49个,共有31家劳务单位承接劳务分包业务。年月日,28个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向我局递交上一月劳务信息资料,4个项目超时递交,17个项目的劳务单位经我局多次催促后至今都未递交劳务资料。在及时递交的28个项目的劳务资料中也还有14个项目的劳务资料存在不完整及数据有误现象,银行进账单、工人工资单的欠缺情况和工人工资表代签现象较为突出。

(二)劳务合同变更未重新备案。有3个项目的劳务分包企业变更,但未及时向我局备案,每月也没有向我局报送报表。

对上述(一)、(二)条款存在的问题,我局向责任单位发出12份责令整改通知书。

(三)整改反馈不及时。我局根据每季度检查情况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但仍有部分企业未整改未反馈。年第四季度发出整改通知书15份,截止整改期限1月21日,仍有8个项目未向我局报送整改情况反馈。

二、年底清查欠款情况

11月,我局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开展年度竣工和在建项目工程款支付情况调查工作。我局结合10月28日召开的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对年底的工程款和工资清欠进行工作布置,会议发出年度竣工、在建项目工程款支付情况调查表共计120份,会后共收回年度竣工项目工程款支付情况调查表39份,收回年度在建项目工程款支付情况调查表26份。

经汇总施工单位上报的情况,其中竣工项目工程存在拖欠工程款的有19个项目,共涉及13家建设单位,12家施工单位,存在拖欠工资的有5个项目,涉及2家劳务单位,拖欠工人工资金额合计约1084万元;在建项目工程存在拖欠工程款的有2家,共涉及2家建设单位,2家施工单位。我局对以上存在较大拖欠金额的项目发出督促支付拖欠工程款的通知2份,召开专题协调会3次,并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存在严重问题的项目1个。对存在问题的项目,我局将进行重点跟踪,督促资金落实到位。

为更好的开展清欠工作,畅通被拖欠工资的工人投诉渠道,我局印制了1500份“拖欠工资维权投诉”不干胶防水宣传单,并派人到所有在建工地的大门、宿舍、宣传栏进行张贴,宣传我局和劳动监察的投诉电话。12月18日印制《区建筑劳务管理有关规定摘要》和投诉电话宣传单200份配合区劳动监察开展拖欠工资街头宣传活动。截止1月20日,我局共接到并处理完毕投诉3起,涉及工人28名,金额35万元。

三、开展劳务管理检查情况

我局于年月6日至月日开展年第四季度在建工程建筑劳务检查,检查了17个在建工程项目,涉及建设单位10家、施工单位16家、监理单位9家、劳务单位13家,发出督促限期整改通知书15份。

检查结果表明:经过半年的检查和督促,大部分施工企业和劳务单位基本能遵照《市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劳务分包管理的通知》(建〔〕26号)文件开展劳务工作,在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建设工程拖欠工资投诉案件比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清欠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但检查中发现还有个别施工单位和劳务单位互相推诿责任,对劳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不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支付劳务款和发放工资不规范,拖欠工资的隐患仍然存在,主要问题有:

(一)部分私营业主单位未按进度拨付工程款,部分施工单位存在垫资建设施工的情况;

(二)部分施工企业未及时足额拨付劳务分包价款到劳务企业银行指定账户。

(三)现场检查劳务资料不完整、劳务公司人员未到场配合;劳务企业未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未备案;

(四)劳务公司上报的工资发放记录与现场询问不相符;工资表存在代签名、代领情况;

(五)监理单位未核验劳务分包企业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及是否具备合同报备、是否每月报送工资发放记录;

四、处理意见

根据本季度劳务管理的综合情况,经研究决定:

(一)对能较好遵照《市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劳务分包管理的通知》(建〔〕26号)文件开展劳务工作的施工、劳务单位:省交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省交建集团劳务有限公司(花园洋房‖标段项目),市嘉颐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市辉利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国贸X2004G01-3#地块二期项目)通报表扬,记入良好行为记录。

(二)对未将劳务分包合同送至我局备案、每月未向我局报送信息表,经我局经办人员多次催促劳务公司仍置之不理的施工单位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务单位封邱县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劳务公司(许断高压开关厂房项目)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

(三)对未经劳务公司由施工单位自行发放工资给工人、劳务公司未委派劳务队长、未到位配合监督检查、未每月及时向我局报送劳务信息的施工单位湖南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劳务单位市丰富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三航伟业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二期项目)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

五、有关要求

(一)受处理的施工、劳务企业要认真汲取教训,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举一反三,落实劳务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认真整改自身存在问题,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我局安全科。受表扬的企业要戒骄戒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维护广大外来务工者的根本利益,为优化发展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存在问题的施工、劳务企业要抓紧整改并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对未整改未反馈的单位,我局将严肃处理。

(二)各单位要重视信息报送工作。为及时掌握各建设项目工资发放情况,对存在的拖欠隐患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各施工、劳务单位要及时将劳务分包合同、劳务分包价款拨付记录、工资发放记录和各班组长的基本信息送我局备案。报送的信息要及时、准确、真实。一旦发现报送虚假信息,我局将从严处罚。

(三)年底、期间是拖欠工人工资的高发阶段,各施工企业、劳务企业、监理企业要严格执行《市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劳务分包管理的通知》,履行建筑劳务管理的相关职责,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防止因劳资纠纷而引发的群发性上访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建筑业企业法定代表人、各劳务公司负责人、劳务队长要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接我局、区劳动监察大队电话通知后要立即派有关人员赶到指定地点,不得以任何理由推托,确保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与本企业有关的群体事件、突发事件。各建设单位、建筑业企业要提前采取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各个项目部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解决。对不按规定支付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或管理不善造成农民工群体事件、突发事件或拒不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处置群体事件、突发事件的建筑业企业,我局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