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依法行政工作检查通知

时间:2022-05-23 05:39:00

区政办依法行政工作检查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全区依法行政水平,经研究决定对全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综合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全区具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和单位(含垂直管理部门和单位)。

二、检查内容

1、行政决策机制建设情况。重点检查《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确定的各项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的执行情况。

2、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备案审查情况。对照单位发文登记簿检查单位年以来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以及按照《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的规范性文件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3、规范行政执法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重点检查法律、法规的执行是否严格规范、准确全面;日常监管是否到位;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办理情况;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执行情况;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情况;行政执法检查登记、行政执法检查统计报告、行政应诉报告等制度的执行情况。

4、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重点检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树立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等工作完成及报备情况。

5、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展情况。重点检查审批事项“两集中、两到位”、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6、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重点检查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管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情况。

7、法制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制度是否完善,是否正常开展学法活动;学习贯彻《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新颁布法律法规情况;是否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法制宣传活动;是否按要求及时报送法制信息等。

8、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各单位有关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裁决、行政强制等方面的执法案卷进行评查,重点针对适用法律、事实认定、执法程序、文书归档、案卷制作等方面进行评查。

三、检查方式

1、听取汇报;

2、调阅有关文件等原始资料;

3、抽测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掌握情况;

4、评查行政执法案卷。

四、时间安排

检查工作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阶段(年9月15日-9月30日)。各单位要对照检查内容,对本单位推进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认真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集中抽查阶段(年10月10日-21日)。抽取部分行政执法部门进行集中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检查单位反馈,督促单位切实整改规范。

(三)整改规范阶段(年10月24日-31日)。各单位要按照反馈意见的要求,认真分析研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四)随机复查阶段(年11月1日-11日)。为保证检查效果,随机抽取部分单位进行复查,检查其整改规范情况。

五、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开展依法行政检查工作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有效途径,对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认真组织,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对照标准,认真自查。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对照检查细则开展自查,并于9月30日前将书面自查报告报区政府法制办,

3、严格考核,深入整改。本次检查情况将作为区政府年终综合考评依法行政工作的得分依据,记入年终考评成绩。对存在的问题要细化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理。

具体检查单位和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