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安全生产行动通告

时间:2022-05-23 04:08:00

区委安全生产行动通告

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安全工作实际,现就开展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以宣贯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核心,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为着力点,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安全理念、安全文化、安全法律和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工地、进村镇、进社区、进校园,让“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更加深入人心,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继续降低事故总量和伤亡人数,进一步提升全区安全生产总体水平。

二、活动主题

活动主题是: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要紧紧围绕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责任落实年”的总体部署,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三深化”、“三推进”为主要抓手,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落实责任,健全规章制度,夯实安全基础,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是:年5月30日至6月30日,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同时开展。其中:

6月份的第一周(5月30日至6月5日)为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

6月份的第二周(6月12日)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6月份的第三周(6月13-19日)为“应急预案演练周”。

四、组织机构

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安监局、公安分局、工会、团区委和妇联共同主办。由各主办单位和有关部门领导组成“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研究决定有关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安监局),负责具体指导、协调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五、具体活动安排

集中开展以下10项活动:

(一)安全生产宣传发动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举办安全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营造安全宣传的浓厚氛围。每个镇(街)各选择5个村(居)各放映一部安全电影,经费由各镇(街)承担。

(二)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结合夏季文化广场、安全巡回宣传咨询等活动,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对现场测试的民众,给予5-8元的小奖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

(三)举办一期安全知识讲座。组织各级、各部门和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1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四)开展“安全生产巡回宣传咨询日”活动。联合区直有关部门拟在各镇(街)、火炬产业区、巷北工业园区、银鹭科技园区、文教园区以及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巡回宣传活动50场/次。现场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并为群众提供安全咨询服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开展安全有奖征文活动。从5月1日至8月30日,面向社会开展安全有奖征文活动,对优秀作品给予100-1000元不等的奖励。

(六)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技能培训。组织全区所有的建设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监理人员和班(组)长开展1期建筑施工安全技能培训。

(七)开展消防和防震防灾应急演练。以危化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开展3-5场消防应急救援演练;并拟于6月中下旬,在新圩中心小学开展防震防灾应急演练。

(八)开展未成年人专题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区所有的中小学开展以“保护我自己”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演讲、知识竞赛、征文等形式,大力开展《保护我自己—少儿安全自助36计》宣传,不断提升中小学生和广大师生的安全文化素质。

(九)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康杯”竞赛活动。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康杯”竞赛活动。

(十)开展文明交通宣传行动。按照年区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意见(文明交通〔〕2号)文件精神,开展以“文明交通好习惯”为主题的宣传行动。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的有效途径,对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科学组织实施,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二)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各单位要突出非煤矿山、水陆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学校、烟花爆竹、防灾自救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突出各级干部、企业职工、学校师生、社区居民为重点对象,普及安全生产法规知识,加强安全常识宣传,提高全民的安全文化素质。

(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结合新区实际,突出主题,采取多渠道、多方位开展宣传,增强活动的实效性。要通过电视、报刊、墙报等多种媒体开辟安全宣传专栏,扩大宣传知晓度和参与度。要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文化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等活动,使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人心。

(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