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深化党务公开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23 02:56:00

区政办深化党务公开工作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以及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深化党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务公开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务公开在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强化党内民主监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方面的作用,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深化全市党务公开工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深化党务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1、目标任务。

深化党务公开工作,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以全市各级党组织为主体,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努力达到“三全一化”目标要求,从而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使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1)公开主体全覆盖。各级党组织是党务公开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将党务公开由机关事业单位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延伸;由党委、党工委向党总支、党支部延伸,使党务公开工作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推进。

(2)公开内容全方位。在“菜单式”例行公开、“全程式”决策公开、“专题式”专项公开和“点题式”依申请公开方面多措并举,采取“四式联动”全方位公开模式,努力实现党务内容的全方位公开。

(3)公开各方全互动。把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互动交流作为深化党务公开的动力,把党员群众的参与度作为衡量党务公开实际效果的重要标准,按照“上级党组织与下级党组织互动,党组织与党员互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与群众互动”的“三互动”要求,实现公开各方的互动交流,吸引广大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到党务公开当中来。

(4)公开方式多样化。在利用会议、文件、通报等方式实施党务公开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党务公开栏、“开放式”党委会、党务信息新闻会、党务公开网络平台、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党务信息平台和党务公开交流互动平台等“一栏、两会、三平台”公开载体建设,把党务公开信息化作为拓展党务公开渠道的重要途径。

2、基本原则。

深化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要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参与,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统筹兼顾、改革创新,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的原则。

二、进一步推进党务信息的公开

1、推进党务信息的全方位公开

(1)例行公开。要继续对市委、市直部门党委(党工委、党组)、镇街党委、村居党支部的党务公开目录进行细化、分解,把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党的组织管理情况,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列入公开目录,按照不同类别、不同项目、不同具体内容分门别类建立分级“菜单”,按照例行公开制度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

(2)专项公开。各党(工)委要针对党组织换届选举、民主决策、干部管理等事项,制定专门的公开制度予以规范。一是确定专项公开的议题。各党(工)委要选择党员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党务事项作为专项公开的议题,报市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二是制定专项公开制度。公开议题确定后,各党(工)委要针对公开议题制定专项公开制度,通过预公开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经市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后实施。三是各党(工)委所属党组织可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党务专项工作的公开。

(3)依申请公开。对党员群众、法人或相关组织根据自身需要提出申请公开还未向党内或社会公开的党务事项,各级党组织要遵循严格依法、真实快捷、方便申请人知晓的原则,向申请人公开党务事项。党组织要主动收集党员群众需要了解的党务事项及意见建议,要及时进行答复,不能及时解答的,要作出说明或解释。

2、推进决策的全过程公开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程序,凡涉及党员群众利益、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必须交给党员群众进行民主讨论、民主决策,然后再将办事的过程与办事结果公开,做到决策前了解、决策过程参与、实施后监督,把决策的各个环节都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

(1)决策议题公开。探索建立重大决策课题调研制度、决策听证会制度,广泛听取基层意见,使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成为决策的议题,并将决策议题公开。对拟定的党务工作计划、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工作制度,或拟正式下发的文件等重要事项,在研究决定之前要按照预公开制度的要求实施预公开。

(2)决策过程公开。实行党代表等方面代表列席党委常委会、全委会及党(工)委、党组会等重要会议制度,扩大重要会议出席范围,拓宽党代表参与渠道,不断拓展决策程序公开的途径。

(3)决策结果公开。让广大党员群众及时获悉决策的相关信息,及时对党内事务监督。

(4)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公开决策实施的阶段性工作措施和实施结果,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三、进一步加强党务公开载体建设,丰富公开方式

1、规范“一栏”。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务公开目录的要求,科学设置、规范党务公开栏,增强公开栏的针对性。各党(工)委要高标准设置党务公开栏,并按照党务公开目录及公开时限、公开范围的要求及时更新党务公开内容。同时,各镇街党(工)委要进一步加强村居公开载体的硬件建设,确保所辖所有村居均建立起高标准的党务村务公开栏,并对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督促村支两委干部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市直各党(工)委要进一步加强所属党组织的党务公开栏建设力度,确保高标准、全覆盖,内容更新及时。

2、实行“两会”。

一是实行“开放式党委会”。探索实行开放式党(工)委、党组会和开放式村居党支部会议。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议题,各级党组织在研究决策时应邀请一定数量的党员代表等方面代表列席会议,公开党组织决策过程。

二是实行党务信息新闻会。各党(工)委要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涉及党务方面的重要问题和热点问题的处理意见、处理措施等内容,及时通过会、通报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进行。

3、加强“三个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党务公开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好市委党务公开网络平台的升级改造以及与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网站或网页的链接工作;已建立党务公开网站或网页的党组织要指定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和信息更新,受理、答复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没有设立党务公开网络平台的市直党委(党工委、党组)及镇街党(工)委要尽快开设党务公开网站或网页。

二是加强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党务信息平台建设。有条件的党组织要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积极采用高科技手段创新党务公开载体,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党务信息。

三是加强党务公开交流互动平台建设。在党务公开网站或网页开设党务公开交流互动栏目,并依托网络问政平台与党员群众广泛互动,拓展党务公开监督渠道,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公开意识和党员群众的参与意识。

四、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1、健全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2、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例行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意见收集处理反馈制度、监督员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资料归档制度等有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工作。

3、强化责任保障。在党务公开工作中,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是实行党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负全责,分管领导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行党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规定公开或弄虚作假的,按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4、加强监督考核。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核范畴。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量化评分标准,形成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成立党务公开监督小组,进一步优化党务公开监督员队伍,及时开展监督检查,收集、处理和反馈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5、注重研究创新。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拓展工作思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积极开展党务公开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好的做法和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切实提高党务公开工作水平。各党委(党工委、党组)要及时向市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党务公开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